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太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山西省太原市特色美食


  刀削面

  刀削面是山西最有代表性的面食,堪称天下一绝,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削面所用之刀是特制的瓦形刀。刀削面以刀工、削技绝妙而被人称为飞刀削面。它具有内虚、外筋、柔软、光滑等特点,或浇卤或炒或凉拌,吃起来均有独特风味。面要揉成尺余长的筒状,削面时人站锅前,一手托面,一手持刀由内向外往锅里削。削出的面条呈三棱形,条条宽厚长短一样。


  刀拨面

  刀拨面是山西一绝。拨面用的刀是特制的,长约60厘米,两端都有柄,刀刃是平的,成直线。用这种刀拨出的面十分整齐,粗细一致,断面成小三棱形。面煮熟后捞出,过温开水,炒食、浇卤或凉拌皆可,吃着筋软可口。


  清和元“头脑”

  “头脑”是一种滋补食品,又名“八珍汤”,为太原特有的风味小吃,已有300年的历史,是清代学者、医学家傅山为孝敬其母所发明。在一碗汤糊里放上三大块肥羊肉,一块莲菜,一段长山药,汤里的作料有黄酒、酒糟和黄芪。品尝时可以感到酒、药和羊肉的混合香味,味美可口,越吃越香。具有益气调元、活血健胃和滋补的功效。


  认一力蒸饺

  羊肉蒸饺是“认一力”的传统名吃。其特点为皮薄、馅嫩、味香,破皮一口水,咬开馅成丸,满嘴油香,油而不腻。羊肉馅内配有砂仁、豆蔻、白芷、荜拨、陈皮、良姜、肉桂、花椒等十多种中药材,具有增香、除膻、开胃、助消化之功能,所以蒸饺不仅吃起来不腻不柴,而且营养也很丰富。


  六味斋酱肉

  六味斋酱肉店是中国老字号,已有百年历史,属太原的特色传统食品。其产品颇多,色香味俱佳。在众多的产品中,酱肘花独占鳌头。该产品呈酱红色,形态美观,素以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酥烂鲜香,闻之引人食欲,食之回味无穷而著称。


  百花稍梅

  百花稍梅是太原的一种传统风味小吃。“稍梅好吃难和面,皮薄挑馅打花难。”制作稍梅技术难度较大,打花要用特制的擀杖,褶子打得越多,稍梅花牙就越美。好的稍梅皮薄如纸,圆如盘,边花多,挑成的稍梅馅大、香醇、利口,放在笼里,犹如朵朵雪梅,迎春斗色


  鸡蛋醪糟

  鸡蛋醪糟是太原的传统风味小吃之一。以江米为原料,大火蒸熟,冷水冲好,搓开米粒,按不同季节不同用量,放入醪糟曲搅拌均匀,入缸封口,发酵即成。食时先加水和白糖,待水烧开打进鸡蛋,黄白相间,酸甜清香,具有健胃、助消化、润肺、活血等医疗功能。


  荞面灌肠

  “灌肠”是用荞麦面蒸熟制成的碟形薄片,可冷食,又可热炒,质嫩而筋,味美适口。把灌肠切成菱形小块或条形,冷食时,浇以由鸡蛋、豆腐皮、金针、木耳、葱、姜、蒜、辣椒配制的卤汁即可食用;热炒时,配以绿豆芽、蒜苗或韭黄炒出即可。灌肠物美价廉,为太原人特别喜爱的一种风味小吃。


  羊杂割汤

  羊杂割即羊下水。羊杂割汤是把羊头、蹄、心肝、肠肺以及羊血洗净、煮熟、切碎,加上葱、姜、蒜、辣椒等调料,装入锅内,放一块羊尾油,还可另加细粉条煮制而成。煮熟之后香气浓郁,尤其适合冬天食用。食时加醋,味道会更鲜美。


  过油肉

  过油肉是山西传统的名菜之一。它因选料精、刀工细、配料鲜,制作快、口感酥、味道浓、营养价值高而备受欢迎。它选用猪里脊肉或元宝肉为主料,这些肉好切、快熟,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豌豆花糕

  豌豆花糕制作时,需先将豌豆磨细,温火熬成糊状,再加食糖等搅匀,另取柿饼,切成薄片,摆入容器内,撒一层青红丝,一层豌豆糊,依次撒若干层后,晾冷,凝结即成,食时切块盛盘即可。


  桂花元宵

  以白糖、芝麻、核桃仁、葡萄干、青红丝、橘青、玫瑰酱、果脯等作馅,倒入江米面内滚动,使每个元宵重约32克即得。煮食软绵、香甜,色泽洁白;油炸吃外焦里嫩,色泽金黄。(来源:太原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