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火炬手才嘎:让绿色奥运理念在可可西里放飞

    新华社记者侯德强 周立民

    带领几十名队员在“生命禁区”巡山反盗猎长达10年,破获盗猎藏羚羊案件上百起;为了藏羚羊申请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而奔波操劳,最终促成藏羚羊跃进五环门。

才嘎,一位被誉为“草原雄鹰”、年过半百的藏族汉子,在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保护区守护着“高原精灵”藏羚羊以及雪域高原上的绿色希望。

    出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牧区的才嘎曾当过草原骑兵、副县长,10年前,他因工作业绩出色,开始担任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那个时期,可可西里藏羚羊在武装盗猎分子的大肆捕杀下,种群数量由原来的20万只锐减到不足2万只,藏羚羊由此成为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嘎介绍说。藏羚羊严酷的生存现状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了保护好可可西里“无人区”,拯救濒临灭绝的藏羚羊,中国政府成立了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使可可西里的保护与管理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1998年2月,才嘎带领反盗猎团队进驻可可西里保护区腹地,向武装盗猎分子打响了第一枪;从此,这支光荣的反盗猎团队成为纵横雪域高原、让盗猎者闻风丧胆的威武之师。10年来,可可西里管理局共组织大小规模巡山300多次,人员达2500人次,总行程近70万公里;破获各类案件1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和违法人员350人,收缴各种枪支23支、子弹3万多发,收缴藏羚羊皮近4000张。

    在地形复杂、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才嘎带领反盗猎队员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与武装盗猎分子展开艰苦复杂的斗争。藏族队员王周太介绍说:“陷车时,才嘎局长在冰天雪地里与我们一起站在刺骨的冰河里推车;与负隅顽抗的武装盗猎分子对峙时,年过半百的老局长冒着危险与我们奔跑在最前沿;长达五六年的时间,老局长没有回过一次家,我们是怀着感激、敬仰的心情与他战斗在一起的。”

    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反盗猎斗争的深入,可可西里已有两年多没有听到枪声。藏羚羊在安宁祥和的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产仔率、成活率明显提高,种群恢复增长较快,目前数量已达6万只。

    2003年8月,青海省向北京奥组委提交了有关将藏羚羊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申请。自此,才嘎又带着他的队员在国内各地为声援藏羚羊成为吉祥物而奔走呼号。

    2005年11月11日,当主持人宣布,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为“藏羚羊”时,这一代表高原形象的雪域“明珠”,以它身上蕴含的“更快、更高、更强”等诸多奥运元素最终跃进五环门,奔向2008。当时正在北京发布现场的才嘎与队员们兴奋地相拥而泣。

    如今,从悲情命运中走出来的藏羚羊,正以它祥和的身姿和来自高原的淳朴深入千家万户。“作为福娃‘迎迎’故乡的守护者,我们将努力保障藏羚羊生存环境的安宁祥和,让绿色奥运的理念在可可西里放飞,”才嘎说。

    作为藏羚羊的保护使者,才嘎获得了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感动青海”十大人物等多项殊荣。(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