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镜头实录七年追梦 《筑梦2008》受一致好评

  反映北京奥运会筹备七年历程的纪实电影《筑梦2008》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经亮相便受到好评。本月24日,该片将在全国隆重上映

  作为奥运官方电影,没有什么当红的影视明星出演,但它的阵容一样堪称大牌——刘翔、女子体操队员、张艺谋……众多我们熟悉的身影都将在观众面前亮相,许多人并不熟悉的场景也将会出现在银幕中;而另一些看似与我们生活没有交集的普通人,他们与奥运的故事,也将一点一滴呈现出来。

  飞人师徒

  赛场上,刘翔是万人偶像,他笑一笑,挥挥手,立刻惹来尖叫声一片。而在训练场上,却留下了刘翔因为疼痛的龇牙咧嘴和尖叫声,让人听着也跟着心惊。

  “再来一次,争取提高前三栏的速度”,孙海平握着秒表,嘴里有韵律地“嗒嗒嗒,嗒嗒嗒”打着节拍,刘翔就这样周而复始地练习着。一台跟踪器拍下每次跨越的慢镜头,技术人员把分析数据拿给教练,“刘翔一般都是在三栏以后开始超越对手”,于是,教练开始针对前三栏提速制定训练方案。

  有时,镜头中的刘翔手叉在腰间,若有所思地望着跨栏,旁边的摄像机似乎是透明的,刘翔“表演”着真实的自己。只有偶尔对着镜头做鬼脸暴露了他的俏皮。

  “有实力,没把握”,对于刘翔的夺金,一位专家在镜头面前说得很客观。既肯定了刘翔的夺金实力,也引导观众的期待趋于理性。

  拆迁大妈

  “拆迁要能多分点钱多好呀,分套两居室也行呀”,高大妈的儿媳妇说得很实在。这不是台词,正是高大妈一家的亲身经历。七年前,家住洼里乡的高大妈,平日里打打麻将,看看孙女,在自家小院轻松快活。奥运场馆建设的需要,拆迁成了高大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从眼噙泪光、依依不舍离开小院儿,到几年后,住在宽敞舒适的大房子中,高大妈对着镜头喜兴劲儿难以言表:搬进楼房了,冬天不用搬煤,夏天能吹空调,水管不会冻……

  现在,高大妈每天在林萃小区做志愿巡逻员,碰上收垃圾的不忘提醒一下要注意卫生、垃圾分类。拆迁前抱在怀里咿呀学语的小孙女,如今也操着幼儿园学来的英语流利地说着“我爱北京,我爱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奥运特警

  一群身体健壮、朝气蓬勃的小伙子将在奥运期间担任特警任务,镜头里,他们能在“鸟巢”的钢外衣上“飞檐走壁”,反恐演习中,一根绳索上嗖地飞下一位特警,片刻间制伏歹徒,仿佛“蜘蛛侠”一般。

  但在影片中他们却是引发笑场最多的一组“演员”,这是因为,导演的画面中毫不客气地保留了有些队员最初战战兢兢、脚下不听使唤的样子。还有在演习中,因为“没有占领制高点”或者做自由落体时翘着屁股不得要领,身体和绳索拧在一起,特警训练的“洋相百出”在电影中毫不修饰。

  “鸟巢”之争

  矗立在北四环的新地标“鸟巢”,几年前曾引来喋喋不休的争论。竞标会上,它的出现,有人惊艳,有人反对,各抒己见,争执不下,最终专家投票使得“鸟巢”胜出。争论激烈、面红耳赤,为了这部纪实电影,导演的镜头早已藏在了竞标会的房间中。

  “鸟巢”设计的灵魂人物瑞士建筑大师赫尔佐格和德梅隆也出现在镜头中,他们与中方总设计师在工地“指点江山”。一直“躲起来”的张艺谋在“鸟巢”内与助手们研究场地,哪里搭舞台,哪里置背景,老谋子一脸严肃的神情。

  残酷选拔

  竞技体育的竞争激烈造就了它具有永久的吸引力。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故事在电影中极具冲击力,她们的坚持和汗水,还有舍弃和失落,记录了她们的追梦年华。从2003年“入围”奥运储备军开始,镜头里面孔稚嫩的小女孩儿,经过一轮轮的选拔淘汰,从几十人变成十几人,最后,从三人变成一人。

  训练馆里,教练的训斥声让人对她们有些同情,小队员时常红着眼眶在宿舍里抱着毛绒玩具想家。在高低杠上翻腾时,除了剧组的摄像机,教练也架着一台小DV对着她们,下杠后,教练指着回放逐一分析哪个转体没到位,何时腿部没有夹紧……

  在大银幕上观看纪录片,观众似乎经历少有。作为奥运官方电影,《筑梦2008》更像导演与观众的交流对话。纪实的镜头、平视的视角、90分钟里朴素的镜头语言展示了一幅北京奥运会筹备“全景图”。当片尾音乐响起,导演重点刻画的几条“线索”,他们的命运猜想被用文字直抒,观众很难不跟着揪心并充满期待。

  本报记者 王雯淼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