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接力拉萨 > 拉萨最新报道

“祥云”圣火飘过“转经路” 传递和平与吉祥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 德吉 张泽伟

    “藏传佛教与奥林匹克精神有共同的理念,就是和平与吉祥,奥运圣火今天从转经路上传递,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喜事,”21日上午,在拉萨金珠路上见证了奥运火炬拉萨传递的藏族妇女古桑德庆说。

    古桑德庆的同事玉珍虽然知道火炬传递从早上9点开始,但她还是决定6点半就从家里出发。她说:“参观的人一定很多,我得趁早占个好位置。”当玉珍7点钟到达火炬经过的金珠路时,路旁已经挤满了观众。在人群中,她遇到和自己同在西藏自治区林业局工作的几个同事,大家拿出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欢呼雀跃,等待火炬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在金珠路、罗布林卡路、娘热路等朝佛群众日常走的转经路上看到,一些路段每隔200米左右就有一座香炉,供转经信徒燃点桑烟;沿途观众个个喜气洋洋,除了手持国旗和奥运五环旗外,很多人还穿着印有奥运标志的文化衫,有的还将国旗贴在脸上或额头上。许多藏族群众则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玉珍也不例外,出生于藏东南林芝的她,还特意穿上了工布服饰。她说,“藏族人喜欢在特别的日子,穿戴艳丽民族服饰。”

    在金珠路旁等待火炬到来的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的职工们,争相在奥运五环旗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一位名叫次旺多布杰的男子说,他们将把这面具有特殊意义的旗子珍藏起来。

    10点25分,翘首企盼的奥运火炬来到了金珠路,观众顿时沸腾了,纷纷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齐声高呼“祝福北京,祝福奥运”“北京加油、中国加油”“好运北京、扎西德勒!”

    一些观众还跟着火炬手奔跑了很长一段路。玉珍说,虽然为目睹奥运火炬等了几个小时,而火炬只在眼前停留了几分钟,但也非常值得,“因为亲眼目睹奥运火炬传递,机会难得”。

     当火炬传递到色拉寺南2公里处的娘热路与当热路交会路口时,沿途群众群情振奋,他们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奥运五环旗在欢呼“中国加油!四川加油!西藏加油!”。家住拉萨东郊的市民边次一大早就来到了这里等待火炬的到来。他说:“我出门不久,天就下起了雨,尽管衣服被淋湿了,但我的心里热腾腾的。特别是刚才看到火炬的传递,我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我们的国家感到骄傲!”

     适逢拉萨雨季,21日早晨细雨阵阵,不过当奥运火炬10点45分左右抵达布达拉宫广场时,细雨骤停。广场内藏族民歌《一个妈妈的女儿》凌空响起――“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在身着盛装的各族群众的欢呼声中,“祥云”火炬缓缓“飘”入布达拉宫广场中央。此时,布达拉宫上空薄云悄悄散去,蓝天绽出灿烂笑容,朵朵白云慢慢地在碧空中游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