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奥运火炬拉萨传递综述:藏汉一家 熔火天下

  奥运火炬结束拉萨站传递 完成历史上首次熔火

“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毛泽东思想哺育我们成长,翻身农奴斗志昂扬,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献给中国共产党,哎巴扎嘿。” 才旦卓玛动人的歌声在耳边萦荡,2008年6月21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拉萨站的传递。

  日光城飘洒雨丝,布达拉布满神奇

  今天早上,拉萨飘起了丝丝凉爽的细雨,霭气下的拉萨显得更加神奇、美丽。

  上午9点13分,随着75岁的登山英雄贡布在拉萨罗布林卡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拉萨站传递正式开始。156名火炬手高举“祥云”,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梦想,在拉萨传递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和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以及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全市总人口近55万,有藏、汉、回等31个民族,藏族人口占87%。拉萨在藏文中为“圣地”或“佛地”之意,长期以来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金碧辉煌、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曾是至高无上、政教合一政权的象征。1960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拉萨为地级市,1982年又将其定为国家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拉萨是个藏传佛教多寺庙的古城,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和仓孔尼姑庵等为世人熟知,它们是以物质为载体的精神遗存,是众多信教群众和游客心中向往的地方。

  拉萨市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年日照时数3000小时以上,故有“日光城”的美称。高原古城拉萨以其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新鲜的空气和令人赏心悦目的环境给八方来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兄弟省市的帮助以及拉萨各族群众努力下,拉萨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热情拉萨喜迎奥运圣火

  拉萨,这座被誉为梦开始地方的美丽城市,在今天沐浴奥运圣火,共享祥云之光。伴着当地群众热烈的欢呼和呐喊,美丽如画的拉萨,在今天汇聚成了激情和爱心的海洋!

  拉萨处处洋溢着奥运气息:在布达拉宫广场、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下以及拉萨的主要街道,奥运福娃和“祥云”火炬等北京奥运会的标志物已经成为新的景观。“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祝福祖国,喜迎奥运”、“民族大团结,齐心迎奥运”、“拉萨欢迎您”等标语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由群众自发张贴在车身上的“北京加油”标志随着车流进入拉萨大街小巷,拉萨各族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欢迎奥运火炬的到来。

  在罗布林卡的起跑仪式周围,聚集了众多拉萨民众,他们载歌载舞,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以布达拉宫和八角街为中心的拉萨新城,北至色拉寺,西至堆龙德庆县。纵目眺望拉萨城,邮电大楼、 新闻大楼、拉萨饭店、西藏宾馆及各色建筑物星罗棋布,互为参错,连连绵绵,一片新辉。站在布达拉宫顶上俯瞰拉萨全城,整个拉萨市区到处是一片片掩映在绿树中的新式楼房,唯八角街一带飘扬着经幡,荡漾着桑烟。在这里,密布着颇具民族风格的房屋和街道,聚集着来自藏区各地的人们,他们中许多人仍然穿着本民族的传统服装,那仿佛从不离手的转经筒和念珠显然表明佛教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首末棒火炬手

  75岁的藏族“登山英雄”贡布成为首棒火炬手。1958年,时为解放军战士的贡布被借调到国家登山队,开始与登山运动结下不解之缘。1960年5月25日,他与王富洲、屈银华一起登上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愿望,开创了中国登山运动的新纪元。

  贡布说:“当得知被确认为奥运火炬手后,我激动不已,心情堪比1960年首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我多年来的愿望。5月8日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我感到十分兴奋和光荣。”

  贡布对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充满了期待,他觉得传递好火炬是自己支持奥运会的实际行动。他说,当年登上珠峰依靠的是团队力量,是不同民族间团结的结晶,在拉萨火炬传递中,也一定要把奥运会团结的精神传递出去。

  2008年6月21日,年过七旬的才旦卓玛,作为奥运火炬传递拉萨站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她手中火炬的火种与登顶珠峰的火种融合在了一起,这样的熔火仪式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首创。

  内心深处的感受,开心和激动,也许只有才旦卓玛自己才能知晓。

  她说:“我想为北京的奥运会祝福,为北京的奥运会歌唱,作为一名歌唱演员,我要用自己的歌声表达自己的心情。”在接受奥运官网记者采访时,71岁的才旦卓玛对着记者唱起了《北京的金山上》,动人的嗓音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

  “北京的金山上光茫照四方,毛泽东思想哺育我们成长,翻身农奴斗志昂扬,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西藏,颂歌献给毛主席,颂歌献给中国共产党,哎巴扎嘿。” 才旦卓玛用歌声表达了对北京奥运的祝福。  

  熔火天下行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拉萨传递活动的终点设在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广场,广场北边就是著名的布达拉宫。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是世界最著名的宫堡之一,是拉萨城千百年的象征,是旅游者了解西藏宫堡建筑、藏传佛教历史和艺术的必游之地。

  2008年10:56分――

  这又是一个让我们记住的时间。

  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拉萨站圆满结束,当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将火炬交与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手中时,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也接过了珠峰火种点燃的火炬。之后,张庆黎与向巴平措,汉藏携手共同点燃了圣火盆。此时,音乐醉人,哈达飞洒,全场欢腾,人们高呼“祝福北京!祝福奥运!中国加油!四川加油!”拉萨成了欢乐的海洋。

  2008年3月24日17时46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用阳光取火的方式成功点燃。

  2008年3月31日,在欢迎奥运圣火进入中国和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圣火分为两路,一路在境内传递,一路用于抵达珠峰活动。

  2008年与5月8日9时11分,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北京奥运会圣火成功登顶。

  同一个火种,同一个梦想;两路圣火今日庄严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的熔火仪式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首创。  

 

熔火仪式
传递现场
起跑仪式
传递花絮
火炬手大会
传递准备
美丽拉萨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