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拉萨奥运圣火传递完成 见证藏族特有三大经典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奥运专电 题:拉萨传递见证三大经典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奥运火炬21日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完成传递,拉萨传递融入了藏族特有的历史文化、精华建筑和人文精髓,为奥运火炬传递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三个经典时刻。

    拉萨传递的最大亮点是传递结束仪式上进行了熔火。登顶珠峰的火种同境内外传递的火种共同点燃了圣火盆,实现了北京奥运会火种熔合。拉萨末棒火炬手才旦卓玛将拉萨传递的最后一棒交给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另外一个火炬由登顶珠峰的火种灯点燃,交到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手中。最后,张庆黎和向巴平措共同点燃圣火盆,将拉萨的火炬传递推向了高潮,也在奥运火炬传递历史上留下了一个经典记忆。这样的熔火仪式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中的一个首创。

    结束仪式在古老的布达拉宫前进行,古老厚重的布达拉宫同远山、蓝天、白云构筑了一个精美绝伦的画卷,身着藏族特色服饰的藏族同胞翩翩起舞,让结束仪式成为奥运火炬传递独一无二的一幕。在来自全世界诸多媒体的密切关注下,拉萨的结束仪式必将长久地为全世界人民津津乐道。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7世纪吐蕃松赞干布与唐文成公主联姻,乃建此宫而居。以后两次毁于灾害兵火。1645年,布达拉宫进行扩建,历时半个世纪始具规模。白宫横贯两翼,有各种殿堂长廊,摆设精美,布置华丽,墙上绘有与佛教有关的绘画,多出自名家之手。红宫居中,供奉佛像、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尺尊公主像数千尊等,黄金珍宝嵌间,配以彩色壁画,金碧辉煌。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起跑点设置在罗布林卡前,是拉萨传递的又一个珍贵历史画面。罗布林卡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

    新宫是坐落在罗布林卡内的名建筑之一。新宫内,栩栩如生的壁画丰富多彩。引人注目的是新宫北殿西侧经堂内的壁画,壁画是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与八大弟子图。释迦牟尼画得最大、最细致。八大弟子形象很生动,那种静穆沉思的虔诚神态刻画得非常逼真,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精彩作品。

    拉萨火炬传递这三个场景不仅令人印象深刻,而且也为奥运火炬传递的精彩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推广起到积极作用,拉萨传递将成为奥运发展史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