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即时快讯

昆仑山下纯朴格尔木民众热情不逊繁华都市(图)

 

起跑仪式现场观众

起跑仪式现场观众

 激情呐喊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杨寿德摄

起跑仪式歌手引吭高歌

起跑仪式歌手引吭高歌

蒙古族群众在庆祝圣火传递 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奥运官网6月22日讯 今天上午9时,随着首棒火炬手可可西里杰出的环保人物才嘎高擎“祥云”火炬从盐湖广场主席台起跑,福娃“迎迎”的家乡——格尔木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今天,共有171名火炬手齐聚青藏高原腹地,在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昆仑玉的产地和“福娃”藏羚羊“迎迎”的家乡传递光荣和梦想,传递激情和爱心。寄托着全球华人百年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从盐湖广场出发后,沿泰山路—柴达木路—江源路—八一路—中山路—黄河路—昆仑路的路线传递,于11时抵达设在中心广场的终点,全程约为7.5公里,每名火炬手的传递距离约为43米。

  今天的格尔木,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柔风中飘着阵阵花香。大街小巷都已经张灯结彩,彩旗飞扬。起跑仪式于早上9点在盐湖城广场进行。清晨8时,已有众多民众聚集在起跑仪式现场,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为汶川雄起鼓劲呐喊。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盐湖城广场内及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

  青海省委书记强卫,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起跑仪式。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平代表全体格尔木市人民致辞。

  据了解,青海省火炬手、护跑手候选人选拔工作自2007年6月25日启动,经过单位、组织推荐,背景和现实表现初审、再审,于近期结束。北京奥组委分配青海省火炬手624名,其中青海省选拔377名,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赞助商等单位产生火炬手247名。 

  从可可西里到福娃“迎迎”  

  可可西里的名字我们每个人都并不陌生,而提到这个地方,有一个人的名字就不能不提,他就是今天的首棒火炬手才嘎。

  才嘎是藏族人,1998年至今担任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在4.5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他以身作则,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为了保护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他将生死置之度外,率领保护人员与武装盗猎分子浴血奋战;他克服千难万险,为保护可可西里,做出巨大贡献。

  “在政府、人民、媒体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猎获野生动物的枪声离可可西里越来越远了,希望全国乃至全世界再也没有这样的枪声,让人、动物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才嘎在接受采访时说。

  除此之外,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首棒火炬手才嘎竟然就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五个可爱福娃中“迎迎”的父亲!

  为了支持北京奥运会,唤起全人类对地球的关注,在才嘎的大力倡导下,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提起“迎迎”,才嘎兴奋地说,“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

  对于今天能够作为首棒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56岁的才嘎非常高兴,在传递结束后他接受了奥运官网记者的采访,采访中,他激动地说:“我一直关注火炬传递,今天终于来到了我们美丽的青海,美丽的青藏高原。从我的手里传递奥运圣火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今天是我传递了火炬,也传递了友谊、团结、绿色,更进一步传递了藏羚羊的精神——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正是这样的。”  

  格尔木传递感人 “长龙”伴随“祥云”激情传递

  “今天一大早就已经有很多助威的群众赶来为火炬传递加油呐喊了。今天是周末,对于火炬传递来说,每个周末的气氛都会更加热烈,而且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这又让更多的人有了一个迎接火炬的好心情,因此,今天助威群众的热情你是可以想象到的。”奥运官网前方记者范帆在发回报道中说,“虽然格尔木的人并不多,但我觉得今天当地人的热情仍然让我感动。”

  今天格尔木的感动是所有人都能体会到的。奥运官网前方记者李志岩今天在媒体车中负责传递全程的拍摄工作。就在火炬传递结束之后,他激动地说:“今天格尔木的传递是与众不同的,很多场景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传递的过程中有很多小孩子打起腰鼓为火炬手加油助威,鲜艳的腰鼓和欢快的节奏让所有人都感到兴奋。另外,就在第2棒火炬手传递的时候,我看到了20多个‘小藏羚羊’,他们是当的小朋友装扮的,蹦蹦跳跳的非常可爱。除此之外,今天的传递中,还有一幕让我非常感动——从第10棒传递开始,我就看到有一队‘长龙’一直在火炬手们左侧跟跑,他们是由当地的群众自发组成的助威团,跑动中陆续有人加入,队伍越来越长。据我观察,这条‘长龙’至少跑了5公里以上,场面非常感人。”

  “火炬在格尔木传递,我真的打心眼里高兴和自豪!”一位姓苏的出租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说,3天前他就买了8面小国旗和“五环旗”插在车身上,让其随着车子在大街小巷间飘动,以此表达对奥运圣火的欢迎。今天,在格尔木几乎所有的汽车上都有小旗在飘动,这些色彩鲜艳的旗帜随着汽车的移动流动在大街小巷间。  

  格尔木在蒙古语里,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长期以来,格尔木却一直是西藏的“旱码头”。这座戈壁中的城市自有特色。皑皑雪山,仍有潺潺河流。静谧湖泊与沙漠戈壁,比对得如此鲜明,仿佛是的大漠的皈依与心眼,自然造化,雪山恩泽。向北,南丝绸之路,东达布逊湖,连接敦煌。向西北,是马可·波罗走过的路线,到新疆,到波斯。正西,沿着格尔木河向西,过昆仑山门,一路上赏昆仑山岩画,还有一泊圣洁的雪山湖水,是神话里的西王母瑶池。柴达木盆地中南部,静栖察尔汗盐湖,湖中套湖,形成罕见的“湖中湖”。修筑在盐湖之上,是奇特的桥,说是桥更像平整宽阔的公路,既无桥墩,又无栏杆,全是用盐修成的,素称“万丈盐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