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者手记(一):因传递而在拉萨相识的三位火炬手

  85棒、86棒与87棒火炬手分别是来自湖北媒体的喻乐、重庆晚报的刘帮云、陕西女足运动员翟丽丽。三个人,来自三个不同的地方,却因为共同的原因而在同样的地方连续做着同样的事情——21日,他们在拉萨手手相传了奥林匹克圣火,亲身感受了火炬燃起瞬间所带来的激动、兴奋还有只有自己的才能明了的感情。

  如果仔细想一想火炬传递的历程、方式、情景,相信,所有亲历的人都会铭记终身,即是更多的只是旁观人群中的一员。而火炬传递能带给火炬手的则可能更加远远超过传递本身的刹那影响,它潜移默化的能量会在沉淀多日后慢慢凸显出来。

  采访时,三个连续传递的火炬手一同站到了镜头前——从不认识的三个人,此时却更多的交流着传递的姿势、各自的感受,然后是曾经的经历。

  喻乐是位热爱各项体育事业的媒体人,他积极的从事着社会慈善活动,为希望工程、扶贫救助失学儿童等公益事业做着积极的努力;刘帮云则是重庆晚报的首席记者,他致力于环保类新闻报道,努力的在为增进市民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而奔走,每年他会采写50万字左右的作品,用笔的力量发出声响;翟丽丽是三位火炬手中的一名女将,快言快语,而且颇显豪气,她84年毕业于陕西钢厂专业足球,毕业后效力陕西女足,后来成立了西安飞人女足俱乐部,05年获得女足青年联赛第三名,06年全国成年女足联赛第7名,并一直为中国女足的发展而做出她的贡献。

  三个人都对火炬传递充满了期待,并在记者的提示下,共同的为北京奥运会说了祝福,也一同高喊了口号: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四川加油。

  但,最触动现场人们的还是翟丽丽,她很认真,很诚恳的说,在中国女足如此低迷的情景下,能够在高原,在拉萨作为火炬手,传递火炬,她更希望的是能用自己的感受给中国女足们鼓鼓劲,她说真的希望女足运动员能够在高原这样的环境下训练和感受一下,只有那种很拼搏很努力不浮躁的心态才能打拼出成绩。她希望女足不要放弃,要坚持努力。

  对于火炬报道所面对的众多火炬手而言,更多的采访,不过仅仅就是一种话语——快速,简单,简短,甚至是一种展示和口号。但,就是这样简短的对话采访时,当每个人想到自己的火炬手身份,想到作为一个中国人要对北京奥运说点什么的时候,那种言语背后的力量仍是可以力透纸背,而这些力量的真实作用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影响到今天的你,我,他。(奥运官网王薇发自拉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