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助学网站创始人:愿格桑花永远绽放在青藏高原

  结束了今天拉萨站的火炬传递,第88棒火炬手、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站的创始人洪波要赶往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看望一位名叫坚赞的72岁老人。3年来,尽管素未谋面,老人已经无数次奔波于拉萨市和农牧区,帮助格桑花网站运送捐助物资。

“原来到拉萨,我是看风景的过客;现在我已走入了藏族同胞的生活,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再到拉萨,我是来看望我的孩子,我的朋友。”曾经的“背包客”洪波说。

  什么力量能让一名狂热的“背包客”彻彻底底地忘记自己走遍全国的梦想,心甘情愿地将每一个节假日奉献给青藏高原腹地的农村和牧区?今日奥运火炬拉萨站火炬手洪波给出了答案:爱心。

  39岁的洪波是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高级工程师,也是“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站的发起者。微黑的肤色记录着她多次西部考察的经历。

  回报藏民 背包客起意帮助西部孩子

  “10年前,我是个纯粹的‘背包客’,在西藏各地旅行、拍照。”那段单纯而快乐的旅行时光,仿佛已经遥远得有些模糊。但洪波始终记得,淳朴的藏族同胞经常不计报酬地让她搭车,或是为她提供旅途中温暖的家。无以回报的洪波,只能使劲替他们拍照,再寄给他们。“但我发现有些藏民不识字,而且地处偏远,照片也很难收到。”洪波开始思索更好的回报方式。

  在旅行过程中,她发现,许多本处于学龄的孩子总跟在她身后,看她拍照。得知了这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辍学在家后,接受了藏族同胞太多帮助的洪波不假思索地资助了一对姐妹。

  回到家乡,洪波发现很多朋友和她一样有着资助孩子的共同愿望,却苦于不知道到哪里找到这些孩子,她当即拍拍胸脯:“反正我每年都要去旅游,以后我再也不要到那些旅游景点去了,我专门去青藏高原农牧区找孩子。”

  网络平台 格桑花让分享爱变得简单

  2005年,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站创立。在解释网名含义时,洪波说:“格桑花是青藏高原上最普通的花,它生命力顽强,生存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格桑花也是藏族人民心中最美丽的花,代表幸福吉祥。”

  截至今年5月,格桑花捐助涉及青海、西藏、甘肃等4个省市自治区的51个乡镇区,200多所学校,受益人数超过2万人,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改善藏区教育,培训西部乡村教师200余人次。

  针对西部地区冬季时间长、燃料紧缺的现状,格桑花还实施了燃料计划。加上冬衣计划、馒头计划,几年来格桑花共募集燃料、冬衣、文具、体育用品等物资捐助价值超过400万元。通过格桑花的网络平台,心怀感恩的普通人分享爱变得如同推门一样简单。

  后继有人 青藏高原遍开格桑花

  缺乏经营公益网站的专业经验,同资助地区存在民族文化背景、语言等障碍,通讯、交通不便,洪波和朋友们一一克服了这些困难。为了走遍每一个孩子家进行实地调查,洪波和义工们就在夜里,由当地志愿者骑摩托车带领着翻山越岭,到达孩子们位于高山峡谷或是悬崖峭壁上的家。

  “我的孩子在哪里,我就得出现在哪里。”虽然彻底放弃了年轻时走遍全国的梦想,年复一年地重复走访贫困藏区,洪波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现在网站已经拥有了4万名参与者,洪波本人资助的女孩卓玛草也已经上初二了。她说,自己长大后要专职去做公益事业,帮助更多人。“看到后继有人,我很欣慰。格桑花播下的种子,将会在青藏高原开出更多娇艳的花朵。”洪波说。

  本报特派记者 张咏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