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格尔木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中国盐湖城格尔木:福娃"迎迎"和昆仑玉的故乡

    骆晓飞 钱荣

    奥运圣火22日穿越莽莽昆仑,走进青藏高原上最为耀眼的新型工业城市格尔木,这里是福娃“迎迎”和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昆仑玉的故乡。

    格尔木,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位于“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的南缘;南邻昆仑山,北望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素有“中国盐湖城”美誉。格尔木市区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全市现有汉、藏、蒙古、回等26个民族,全市27万人中,汉族人口占83%。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迎迎”出自这里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内,有6万多只“迎迎”的原型——藏羚羊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也是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昆仑玉的原产地,昆仑神话和玉文化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

    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底蕴孕育了格尔木独特的气质,“玉出昆仑镶奖牌,藏羚‘迎迎’盼奥运。”格尔木人用这样的对联来表达自己的奥运情怀。

    事实上,如今的格尔木已是一座新型的工业化城市。格尔木方圆几百公里范围内,有储量丰富的钾、钠、镁、锂、硼以及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为其提供了走上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能源保障。

    格尔木市虽然建政历史只有短短54年,还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它却充满了朝气;在短短的几十年里,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的盐化工业和钾肥生产基地,而且柴达木循环经济技术实验区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每年都吸引了数百亿元的投资。

    现在,格尔木是青藏高原上第三大城市和第一大工业城市,也是被喻为“青藏生命线”的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枢纽站和中转站,所有进出藏的物资运送有95%都是通过这里中转。(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