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格尔木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传递城市名片:天路起点戈壁新城格尔木

资料图:青海格尔木。 中新社发 李全举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格尔木六月二十二日电 题:天路起点 戈壁新城

  中新社记者 廖攀

  北京奥运火炬二十二日在“天路的起点”格尔木传递。“南昆仑,北祈连,八百里翰海无人烟”,格尔木正是在“八百里翰海”上建立起来的一座戈壁新城。

  格尔木,在蒙古语里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
在这里,高山冰雪融聚成清澈溪流穿城而过,润泽广袤的草原牧场。这里更是旅客汇集的驿站。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格尔木,是青海至西藏物资集散地,又是青藏铁路的起始点。

  被誉为“中国盐湖城”的格尔木,境内面积五千八百余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钾镁盐矿床。青藏公路著名的“万丈盐桥”横穿盐湖,三十二公里公路完全用盐铺设而成,平坦坚固,数十年来不知有多少车辆、物资和人员从这里经过。

  格尔木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在以市区为圆心,半径二百公里的范围内,广泛分布着钾、钠、镁、锂、硼、锶、锑、石油、天然气、黄金、宝玉石等五十余种矿产资源,其中钾、钠、镁、锂总储量居全国第一位。涩北天然气田已探明储量三千亿立方米,远景储量可达五千亿立方米,是中国四大天然气田之一。

  当青海盐湖集团、中信国安、青海锂业、西部矿业等一大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顺利入围,柴达木循环经济研究院、西部大开发特色产业基地挂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确立,格尔木正在成为青藏高原上重要的循环经济工业城市。

  这座戈壁中的城市自有特色。格尔木境内湖泊众多,江河纵横,雪峰耸峙,其山色、湖景、草原、沙漠、绿洲以及独特的民族风情无不呈现高原神秘、神奇和神圣。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格尔木相继开辟了世界屋脊汽车探险、游览察尔汗盐湖、胡杨林自然观光、蒙古族草原风情、玉珠峰登山训练等十余条具有青藏高原、盐湖风光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线路。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和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旅游业正在逐步成为格尔木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