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福娃“迎迎”:从“生命的禁区”里跑来的藏羚羊

  奥运官网6月22日讯 今天,寄托着全球华人百年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来到了青藏高原腹地,在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昆仑玉的产地和“福娃”藏羚羊“迎迎”的家乡格尔木传递了光荣和梦想,传递了激情和爱心。

  提到格尔木,大家都会把这里称为是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成员之一的“迎迎”的家乡。而“迎迎”则正是从这里“跑出来”的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它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它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  

  “迎迎”之父成为格尔木首棒火炬手

  提起“迎迎”,还要从今天奥运火炬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才嘎说起。

  有“迎迎”父亲之称的才嘎是藏族人,1998年至今担任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在4.5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他以身作则,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为了保护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他将生死置之度外,率领保护人员与武装盗猎分子浴血奋战;他克服千难万险,为保护可可西里,做出巨大贡献。

  今天格尔木的奥运火炬传递始终与藏羚羊紧紧联系在一起。而就在传递开始之前,奥运官网前方记者范帆在发回的报道中说,“现在整个广场已经成了一片欢乐和激情的海洋,舞台上正在演出,我旁边有一只特别可爱的‘小藏羚羊’,其实是小孩子穿着藏羚羊的衣服,感觉特别特别可爱。”而官网记者、在媒体车中负责传递全程的拍摄工作的李志岩对于火炬传递中“小藏羚羊”的形象同样印象:“就在第2棒火炬手传递的时候,我看到了20多个‘小藏羚羊’,他们是当的小朋友装扮的,蹦蹦跳跳的非常可爱。”  

  电影中的情节 现实里的故事

  可可西里在蒙语里的意思是“青色的山梁”,它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也是目前我们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可可西里气候严酷,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生命的禁区”。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就是这样一个美丽而寂寥的地方,却突然被枪声打破了宁静。保护站上的巡山队员被盗猎者残杀,鲜血染红戈壁,又一批藏羚羊群惨遭屠戮!“一定要抓到盗猎者!”巡山队长日泰下了死命令,巡山队连夜紧急出发,闯进了正在流血的可可西里。但是盗猎者如同鬼影般忽然消失在稀薄的空气中,留下的只是成百上千具剥去皮毛的藏羚羊尸骨。

  巡山队员在遍布危险的茫茫大戈壁上奋力追踪,终于,盗猎者出现在冰河对岸,队员们不顾一切地冲入湍急的冰河之中。一场生死搏斗之后,只捕获了一些盗猎分子,狡猾的盗猎头子再次漏网……

  尽管这是电影《可可西里》的情节,但这又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来。1985年以前,可可西里生活着大约一百万只珍贵的高原动物藏羚羊,不过随着欧洲和美洲市场对莎图什披肩的需求增加,导致了其原料藏羚羊绒价格暴涨,中国境内的可可西里无人区爆发了对藏羚羊的血腥屠杀,各地盗猎分子纷纷涌入可可西里猎杀羚羊。短短几年间,数百万藏羚羊几乎被杀戮殆尽,现在可可西里大约只残存有不到两万只藏羚羊。

  从1993年起,可可西里周边地区的藏族人和汉族人在队长索南达杰的领导下,组成了一支名为野牦牛队的巡山保护队,志愿进入可可西里进行反盗猎行动。在前后五年多的时间中,野牦牛队在可可西里腹地和盗猎分子进行了无数次浴血奋战,两任队长索南达杰和扎巴多杰先后牺牲。  

  中国政府正为保护藏羚羊做出巨大努力

  藏羚羊作为青藏高原动物区系的典型代表,具有难于估量的科学价值。藏羚羊种群也是构成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藏羚羊保护。1981年中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鉴于藏羚羊为附录I物种,中国政府严格禁止了一切贸易性出口藏羚羊及其产品的活动。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后,中国国务院随即批准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藏羚羊确定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严禁非法猎捕。此外,中国政府还在藏羚羊重要分布区先后划建了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等多处自然保护区,成立了专门保护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定期进行巡山和对藏羚羊种群活动实施监测。

  青海省治区县委、县政府为了加大对可可西里地区自然资源的保护力度,专门成立I以森林公安机关为执法主体的西部工作委员会。所有在藏羚羊分布区的森林公安民警每年为了保护藏羚羊,打击盗猎活动,无数次深入海拔达5700米以上、地域宽广的无人区,与盗猎藏羚羊的犯罪分子进行着生与死的斗争。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今,森林公安机关共破获盗猎藏羚羊的案件120余起,收缴藏羚羊皮20000余张、藏羚羊绒1100余公斤、各种枪支400余支、子弹19万发、各种车辆171辆,抓获盗猎藏羚羊的犯罪嫌疑人近3000人。在保护藏羚羊、打击盗猎活动中,有2人献出了生命。如1994年1月,青海省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腹地巡山途中与盗猎分子遭遇,他带领3名森林公安民警与10余个盗猎分子展开较量,缴获藏羚羊皮1800余张。在押解盗猎分子返回的途中,被盗猎分子枪杀,年仅40岁。

  据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网站2008年4月29日发布的消息称:为庆祝北京奥运会100天倒计时的来临,迎接奥运火炬的即将到来,4月29日上午9时,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主力巡山队离开格尔木开赴可可西里无人区,各保护站也开始加大巡查、巡护力度,开展“保护福娃迎迎藏羚羊行动”。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奥运火炬即将到来的时候,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者兴奋万分,决心保护好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的藏羚羊,以实际行动为绿色奥运增色添彩。

  “在政府、人民、媒体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猎获野生动物的枪声离可可西里越来越远了,希望全国乃至全世界再也没有这样的枪声,让人、动物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格尔木首棒火炬手才噶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它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有人说“迎迎”是绿色奥运的展现。身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组组长的韩美林先生赋予了这只从“生命的禁区”里跑来的藏羚羊自己的含义,“它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他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