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才嘎:反击武装盗猎10年 希望听不到枪声

  今天上午,可可西里杰出的环保人物才嘎作为首棒火炬手高擎象征和平、友谊、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圣火,从盐湖广场主席台起跑。

  爬冰卧雪奋战在无人区

  才嘎,藏族,1998年至今担任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保护区建立初期,武装盗猎藏羚羊犯罪活动猖獗,保护人员没有住处,没有交通和通讯工具,没有武器装备。他用从盗猎分子手中缴获的装备,到无人区巡逻,开展反盗猎斗争。

  在4.5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无人区,他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为了保护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他将生死置之度外,率领保护人员与武装盗猎分子浴血奋战,为保护可可西里,做出巨大贡献。

  几年来,才嘎带领保护人员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整治行动,破获各类案件107起,其中重大、特大刑事案件22起;清理偷采沙金人员7200多人,阻止和驱逐偷捞卤虫人员9800多人。保护区内盗猎犯罪活动发案率明显下降,藏羚羊种群从1998年不足2万只恢复到近6万只,保护工作取得了实效。

  希望听不到盗猎枪声

  “在政府、人民、媒体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猎获野生动物的枪声离可可西里越来越远了,希望全国乃至全世界再也没有这样的枪声,让人、动物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才嘎在接受采访时说。

  才嘎的永不放弃与不断探索,激励着保护队伍茁壮成长,也感召着全社会对可可西里,对生态环境的关爱。

  他是“迎迎”之父

  56岁的才嘎于1968年从军,历任参谋、武装部副部长、部长、政委等职,南京等级陆军学校指挥系毕业;1997年任曲麻莱县副县长;1998年起任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局长至今。

  为了支持北京奥运会,唤起全人类对地球的关注,在才嘎的大力倡导下,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原型。

  提起“迎迎”,这位憨厚的环保主义者兴奋地说,“迎迎是一只机敏灵活、驰骋如飞的藏羚羊,他来自中国辽阔的西部大地,将健康的美好祝福传向世界。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是绿色奥运的展现。”

  “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它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才嘎如数家珍。

  他不仅在可可西里全心全意保护藏羚羊,还费尽周折把它带到了奥运会上——奥运会吉祥物。

  感动中国候选人被火炬感动

  多次荣获全国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保护先进个人,2006年“感动中国”候选人,2005年“感动青海”人物,全国民间环保十大杰出人物,获2007年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拥有这么多荣誉的才嘎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当选奥运会火炬手。

  他说,百年奥运,中华圆梦。能亲手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他非常激动,非常高兴非常自豪。“那可是火炬从我手上传出啊,通过我传递奥林匹克梦想,想想就激动。”

  当他领到“1”号的火炬手名单时,“我太高兴了,一夜都没睡着,”才嘎说。

  搜狐奥运官网报道队 J087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