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青海湖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手德才加:圣火圣湖辉映 点燃藏族儿女激情

    新华社青海湖6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马勇、张进林)6月22日15时,年近花甲的德才加正在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演练。他关闭手机,举手投足之间倾注了全部的心思。

“在我们藏族人的圣湖——青海湖旁传递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这是我这个藏族牧民天大的福气。我要用最好的表现完成火炬传递的每一步”。

    鬓角染霜、外表无奇,朴实的话语,很难让人对德才加留下特别的印象。然而,这却是一个从部队上校到村支部书记、以普通村民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带领乡亲奋斗13年,让家乡旧貌换新颜的响当当的藏族汉子。

    1994年8月,从军25年的德才加已是上校军官,此时部队精简调整,让他面临转业和复员两种选择。选择转业,不仅能得到一笔安置费用,而且组织上会给他在省城西宁或同德县城安排个待遇不错的稳定岗位;如果复员回家,就得面对这样的现实——完科村地处海拔3300多米的青藏高原腹地,十多年前的这个牧业村与世隔绝,牧民长期靠游牧为生,靠天吃饭,年人均收入只有600多元。当时村里的老支书病重后,竟找不出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在1994年完科草原最美丽的季节,德才加作出决定,举家回到了青海省同德县尕巴松多镇完科村。第二年春天,德才加挑起完科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不久他就意识到,光靠农牧业,群众是富不起来的。一方面,完科村海拔高、自然气候条件严酷,除了青稞等一些耐寒、耐旱作物外,种植业难有所长;另一方面,受青藏高原生态整体恶化影响,牲畜数量必须科学控制,以减轻草场压力。摆脱贫困必须寻找新的出路。

    在和大伙多次合计后,德才加将目光聚焦到村里的黏土上。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建材成了牧区的抢手货,一块砖从城里运到牧区,运费往往数倍于砖价。建砖厂,德才加和大伙一拍即合。为了凑足办砖厂所需的资金,德才加把自己的15万元复员费交给了村里。1995年底,完科村砖厂建成投产,产品销到海南、黄南、果洛三个藏族自治州的8个县。经过德才加和村民们的不懈努力,砖厂的规模日益扩大,不仅安排了村里50多个富余劳动力,年纯收入也由原来的9万元上升到如今的35万多元。

    有了砖厂打基础,德才加又带领群众把2000多亩农田集中起来,由村里投资经营,开展机械化作业,种植油菜等经济作物;同时又根据实际情况,建设了围栏草场4.8万亩,让村里近万亩草场种上了优质牧草,47座拔地而起的畜棚,更是扶持起一个个牛羊育肥户和温室种菜户。

    在德才加的心中,家乡的群众都是自己的亲人。村民卓玛乙亥因为丈夫看病、去世,卖光了家里的牛羊,还借了不少的债,三个孩子被迫辍学,一家人靠乡邻救济度日。知道这个情况后,德才加立即决定和卓玛乙亥家结成扶助对子,掏钱买来面粉、酥油送到卓玛乙亥家,并资助卓玛乙亥的三个孩子回到了校园。在德才加的提议下,完科村的党员干部都与贫困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村里还划拨集体农田22亩,由党员干部耕种经营,收成全部接济贫困户。如今,完科村的贫困户已经从34户减少到了14户。

    13年来,德才加团结带领完科草原的儿女们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换来了家乡新的美丽容颜。现在的完科村通了电话,修建了卫星地面接收站,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卫生室,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成为同德县第一个实现牧民定居和水、电、路、电话、电视“五通”的牧业村。2006年,完科村的人均纯收入已经由1995年的600多元提高到2800多元。

    2007年10月,德才加光荣地当选为中共十七大代表。德才加告诉记者,他去北京参加十七大的时候,乡亲们夹道相送。而今天,完科草原的藏族儿女们在家乡的圣湖岸旁盛装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德才加表示,为了在圣湖旁迎接奥运圣火,从他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开始,乡亲们就忙开了——做新藏袍、打新首饰,把家里活提前安置停当,扶老携幼举家出动,焦急地期盼着圣火圣湖辉映的这一刻。

    “美丽的青海湖是我们藏族人心中的圣湖,她就像是一面镜子,映照了草原上的新发展、新生活。象征和平、进取的北京奥运圣火在圣湖传递,它们的光芒就汇合在了一起,带给我们藏族儿女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的希望和激情,” 德才加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