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西宁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塔吉克族科学家跑西宁首棒 被称马背上的好医生

    新华社记者赵伟滨 文贻炜

    中国工程院院士、塔吉克族科学家吴天一是“高原古城”西宁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在得知此消息后,他激动地说:“感谢青海人民的信任,这是对我为高原人民健康奋斗的最大肯定和鞭策!”

    在伊利草原上长大的吴天一,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

小时候在马背上翻来翻去,练就了一身好马术。进入中国医科大学以后,他又成了学校体操队的主力,还入选过沈阳代表队。参加工作以后,他一刻也没有放松过身体锻炼,坚持每天3公里的跑步,风雨无阻。

    他说:“我经常要在海拔3000-4000米以上的地方工作,没有坚强的体魄是不行的。其实做任何工作,身体好都是基本的条件。”

    在数十年的科研工作中,吴天一走遍了青海、西藏、甘肃、四川4省区的大部分高海拔地区,诊治过上万名牧民群众,整理了大量的临床资料。藏族牧民亲切地称他为“马背上的好曼巴(好医生)”。(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