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名人与西安:西安来了克林顿

   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要访问中国,西安是他落脚的第一站,这消息在他到来几十天前就知道了。随着日期的临近,进入耳朵里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美国来了一千多人的先遣人员,七八辆还是成十辆高级防弹豪华车也空运到了机场;二环路一家企业,在刚刷过的门上写了些什么字,现已接到命令,必须赶在克林顿到来之前涂掉;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克氏要参观的景点,届时,该馆将停止开放,由馆内中层以上的员工带上配偶和孩子,扮作游人;钟楼周围做戒严演习,车都得绕道……

  那天吃过晚饭,6点多的样子,我骑着自行车出了小南门。

路上人多车多,有些拥堵。远远就看见,朱雀门外撒了一道警戒线,公安人员将路用绳子挡了一半,从西边来的车大多数被导向了南或北,只有公交车这会儿还可以东拐开向大南门,不过还没有拦挡骑自行车者和行人。我便推着车子向东走,到振兴路口,又是一道警戒线,将向东的路挡死了,自行车和行人要么朝回折,要么沿振兴路向南。这里距大南门还有一段距离,平时车多人多,这会儿冷清了。有两个女的,家在钟楼附近住,平时上下班都是从这条路经过。现在过不成了,问什么时候解除戒严,回答是10点以后,一个女的说妈呀,这咋办呀,娃还等着我回家做饭呢!另一个说咱朝回折,从背巷子朝北大街绕吧。说罢就调了头。

  我折回来,进了朱雀门,顺着城墙根向东骑。骑到接近大南门的地方,停下来。这里也挡住了,横斜着一根长竹竿,前面的接近城门洞的地方也有警察站着。看来也是过不去了,只好朝回折。这时候,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出现在眼前:一个男孩正在攀登城墙。这男孩看上去有十二三岁,灰T恤衫,蓝短裤,脚蹬一双破旧的泡沫底凉鞋。城墙多高多陡啊,没有80度也有70度,他就抠踩着那一两厘米宽的砖棱,一点一点地朝上换。多危险啊,稍有不慎掉下来,就不知摔成什么样了。“不敢上,摔下来不得了!”我喊叫着。人家小孩不理睬我,依然一点一点地朝上攀。终于抠住了最顶端的砖沿,一翻,上去了。然后裂嘴露牙地嘻嘻一笑,向南门楼跑去。我这才发现,城墙靠近门楼的地方,已有七八个人头在那里了,不知他们是怎么上去的,也是像小男孩那样爬上去的吗?据说克林顿是要参观城墙的,那么这个小男孩,就是冒着生命危险,走近克林顿了。

  晚上7点半左右,总统的专机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走出机舱,向迎接他的人们挥手致意。克氏西服领带,夫人浅色风衣,看上去年轻,漂亮,精神。他们手拉着手走下舷梯,和迎候在那儿的官员们一个一个地握手,然后是小朋友献花,然后便钻进了看上去很派的专车,一转弯就不见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克林顿一行来到大南门,参加一个“入城式”。有“武士”披金甲,戴银盔,持戈侍立;有“宫女”耸高髻,展罗袖,翩翩起舞;长号吹起来,锣鼓敲起来……这是一千多年前唐朝的礼仪了。当然,古老的中国特色的仪式中也加进了西方的内容,我们的市长赠送给总统一把金钥匙……这番情景,我当然是从凤凰卫视的直播节目上看到的。

  看完电视,我和朋友下楼散步。一抬头,看到远处建筑物上的铁塔亮了,辉煌成一个尖尖的“A”形。那是某家通讯机构的天线,平时不亮的。听说和平路口的凯悦大酒店被整个地包了,克林顿就要下榻在那里的总统套房。这么一个初夏的夜晚,在古城内最豪华也是最昂贵的房间里,总统夫妇会马上入睡吗?他们会不会再做点有意趣的什么事情以留个念想呢?要知道,这可是在一个做过十三朝国都的城市的城圈圈里啊。朋友说,一个美国人到这个城市来,这个城市便兴师动众地忙碌好多天,而且那么隆重、森严。我说,谁让咱是礼仪之邦呢。……是的,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人走近了我们,现在就和我们一块儿呼吸着这个城市干燥的空气。朋友说:“走,咱去找克林顿聊聊天吧!希拉里夫人要参加,咱也欢迎。”我说:“好,聊他一个通宵!”相视一笑,散去。[庞进]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