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建国路83号的路遥-平凡的世界

  □诺思

  西安建国路83号,曾是国民党高官高桂滋的公馆(高在抗战初期曾参加平型关战役,后任36集团军总司令,参加中条山战役。曾任西安绥署副主任。建国后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1959年病逝。他在建国路的公馆,很早就捐给了国家,50年代后是中苏友协等几家单位的驻地),后来成了陕西省作家协会的办公院落。

  1985年前后,我在这个院子,第一次见到作家路遥。那年夏天,我的学妹学弟小张小姚分到作协,在《延河》杂志社做编辑。大约是元月份,我在他们的引荐下,到小说组帮忙看(初)稿。编辑部的小许也是年轻人,大家共同话题很多,都是单身,便常在小姚的屋里会餐。这时候,认识了作家路遥。

  我常常能在作协的院子看到路遥,冬天天气很冷,只要有好天气,路遥常会站在小说组前的院落的北墙根下,面南晒太阳,他穿着一身钢蓝色牛仔衣,戴着墨镜,很悠闲的样子。一开始,我只是远远望着这个30来岁的大作家,不敢说话,———1983年他的小说《人生》发表后随着吴天明的电影,如日中天。直到有一天傍晚,小许带我去作家王观胜的房子。王的妻小在外地,他一个人住间十几平米的平房,兼作办公。进门后,我才发现,路遥也在,我叫了声“路老师”,大家都笑(路遥本名“王卫国”)。王观胜正在电炉上“嘟嘟”地煮咖啡,好像是麦氏,我也喝了一杯,喷香。事后小许告诉我,路遥爱喝麦氏咖啡,爱抽“万利”外烟。那一晚,听路遥他们谈起艾特玛托夫的《查蜜丽亚》和《别了,古里莎雷》,我也因此成为流行一时的“艾迷”。

  小许后来还告诉我,麦氏的瓶子,耐高温,不渗漏,喝茶很好。我注意观察,院子里果然有好几个人都在用麦氏杯。但我不知道大家用,是否因为路遥。

  有一天,我在院子里碰见路遥和另外几个人聊天。聊着聊着,他想抽烟,却发现烟盒是空的。于是便用浓重的陕北音叫我“小伙子,你去跑个路,买个烟。”说话时,我走近去,能看见他刚刮过胡须的方脸上的笑。我接过他给我的两元五角钱和空烟盒,果然是英文M起头的“万利”烟。遂一路小跑,到两站路外的大差市口十字西北角的一家叫“锦华”的外贸商店,买了包美国“万利”。

  再后来,我和小许多次去路遥家,见到他的在西影厂做编辑的妻子林达。记得有一次,我们又去路遥家,林达正让钢琴师给女儿的钢琴校音,“都来米法”地,我第一次直面校琴,对闪光铮亮的琴,真的感到很惊讶。那时,大学毕业工资仅48块5元,这架钢琴得花多少钱?小许告诉我,路遥太爱他的女儿了,为女儿他什么都舍得。从这次起,林达约我为《西部电影》杂志写些影评,包括《黑炮事件》《孩子王》《红高粱》等。我遂得以更近地走近路遥。

  这期间,路遥正在写他人生的巨作《平凡的世界》。很久见不上他。据说他潜伏到离西安两百多里外的一座煤井下,和挖煤工一起体验生活。他是真的与矿工们长久地泡在一起,后来把自己的女儿也带去体验,很久连家也不回。有一天,听说他要回来,我和小许到他家去。刚落座,突然听到孩子呼唤,门开后,看见路遥背着大大的行囊,女儿在背上,风尘仆仆进了门。林达兴奋地喊“远远”,一把接过孩子,母女俩脸颊紧贴,这时,我看见林达的眼角涌出大颗的泪珠……

  自那以后,我很长时间没有见到路遥了。到了1988年前后的一天,我在南京大学上学,小许突然来电,说是路遥夫妇要回林达的老家厦门,从上海经过,让我从南京代买两张卧铺票。遗憾的是,后来这对我眼里的模范夫妻,分手了。

  1988年路遥完成他的长河体巨著《平凡的世界》。

  1992年路遥这个矿工似的文字劳动者,积劳成疾,以肝癌恶化早逝,离他43岁生日,还差16天。据说,路遥最喜欢的书是《红与黑》,最喜欢的人,是他的女儿。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