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慈禧西逃避难

  □解维汉

  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等8月15日匆匆出逃,历经70天数千里奔波,10月26日进了西安城。当天正巧下雨,地方官员强令群众跪在雨中接驾,当时正在西安府中学堂读书的于右任也被迫与老师在雨中跪了一个多小时。

  陕西巡抚端方大兴土木,耗银五万两打算把有数百间房屋的北院门巡抚衙门作为行宫。慈禧一行入陕后,因赶修不及,先把南院门的陕甘总督衙门作为临时行宫,门柱皆油漆一新。但慈禧太后却嫌房屋太少,于是到北院门巡抚衙门居住。当时西安专门设立支应局办理皇差,不到一月时间,就用去白银29万两。

  慈禧太后在西安生活很奢侈。御膳房设荤局、素局、饭局、菜局、粥局、茶局点心局等多种,每局厨司多者有十几人,餐前必由太监呈上菜单100余种由慈禧点菜。慈禧要喝牛奶,陕西当局急购了有奶黄牛六七头,专供她喝奶。夏天炎热,慈禧每天要喝冰镇酸梅汤,地方官派人每天赴百余里外的太白山拉冰,供御膳房使用,还在慈禧住处放置绿色琉璃大缸降温。每天还要派人到韦曲九龙潭去取泉水。慈禧在宫中饱食终日,或听戏,或听说书,看杂耍,消磨时光。某日还出宫在南广济街品尝了老童家的腊羊肉,并命随行的邢庭维手书“辇止坡”店号赠送店家。

  各地达官显贵为迎接老佛爷圣驾,纷纷搜罗奇珍异宝进贡给慈禧。关中巨贾———泾阳县安吴镇的安吴寡妇,把家藏的楠木屏风也献了出来。慈禧看到这座屏风后,十分喜爱。加之安吴寡妇还捐银10万两,帮助朝廷抗击八国联军,慈禧太后于是凤颜大悦,决定收安吴寡妇为义女。这座屏风当时就摆放在北院门慈禧太后所住大内里。慈禧在西安还多方搜刮钱财,公开卖官鬻爵。潼关有个大财主想买一道员职位,先花钱贿赂李莲英打通关节,慈禧听后明码标价,认为至少需白银万两。上行下效,贪污舞弊、敲诈勒索事层出不穷。太监头子李莲英最得慈禧欢心,不仅慈禧卖官之事多经其手,就是各地臣僚向慈禧供奉礼品时,也必须同时备厚礼贿赂李莲英,不然不予上报。后来慈禧离西安时搬运的财物中,李莲英的财物竟超过慈禧所得财物的一半。宫中的其他太监,也事事须收贿赂,仅每天供慈禧吃燕菜一项,就须加白银三百两,否则不收。如果慈禧吃不上燕菜,承办官员就有杀头的危险。

  由于连续三年大旱,西安城里“民多菜色”、“饿殍载道”,1900年12月,走投无路的饥民将军机大臣荣禄围住,要求救济。慈禧恐激起民变,只好下令开设粥场。

  慈禧居留西安期间,奕动【去云换匡】与李鸿章作为清廷的全权代表,与外国侵略者在北京谈判。外国代表提出重惩“首祸诸臣”,慈禧一一照办。1901年9月7日《辛丑条约》签订后,各国相继从北京撤走军队,慈禧才决定返回北京。临行前,慈禧命手下人告知沿途地方官,御辇所经过的道路,必须以黄沙铺地,每60里设一行宫。10月6日慈禧离西安时,坐着八抬大轿,带着三千辆大车,装载了搜刮来的70万两白银和大批财物,“沿途千官车马、万乘旌旗,气象极为严肃。”贡品大部分都被带走,而楠木屏风、宫灯等留在了西安。清朝地方官员特地在马坊门劝工陈列所建造亮宝楼以存放当时遗留贡品,亮宝楼门楣至今镶嵌着慈禧题写的“静观自得”匾额。

  当日慈禧一行出南门绕道八仙宫拈香,然后东去,地方官员分别到灞桥、十里铺恭送圣驾,沿途各地分设香花灯彩,长安百姓被驱赶到南门外跪送。当晚驻跸临潼。知县夏良才以2700两白银的差费接驾。李莲英派人向夏良才索要宫门费1200两,遭到夏良才拒绝。恼羞成怒的李莲英暗地唆使开路的虎神营兵丁,把临潼县为慈禧一行备办的接驾膳食抢吃一空,慈禧一行到达后,晚膳已来不及筹办,李趁机向慈禧进谗言指责知县怠慢圣驾,慈禧勃然大怒,下令处死夏良才,光绪出面说情,夏良才免死但被降级。沿途迎驾官员闻此莫不战栗。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