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蒋介石三驻常宁宫

  □张璞

  提起蒋介石与西安,人们自然会想到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将在西安“督战”的蒋介石扣留。随后,事变得到和平解决。

  传闻从此以后,蒋介石把西安视为忌讳之地,誓言永不再来。

但实情并非如此,他还是先后于1943年夏季、1945年夏季和1946年秋季三次来西安,只是不再下榻临潼华清池,而是把行宫设在了王曲常宁宫。

  常宁宫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皇甫乡包头村,距市区约19公里,背靠神禾塬,面临蟚河滨,近处是富饶美丽的杜甫川,举目是悠然可见的终南山。相传,唐贞观年间,太宗李世民之母窦太后到此游玩,路遇劫匪,情急之下躲进附近一个小山洞,追来的劫匪恰好被一块从洞上滚落的大石砸死。太宗皇帝为感念上苍保佑,赐名“常宁宫”,取“常保安宁”之意。

  抗战期间和解放战争初期,蒋介石三次来西安,名义上是进行抗日军事部署和视察黄埔七分校,实则是指示加紧封锁陕、甘、宁边区以及布置“剿共”事宜。由于他一直视黄埔学生为亲信,在南京时他常住在中央军校,到洛阳、长沙、武汉等地也多住在各地的军校分校,当时黄埔军校七分校设在西安王曲镇(校址在今陆军通信学院)。因此,时任七分校主任、号称“西北王”的胡宗南便计划在王曲附近给蒋介石修建一处行宫,既要适于避免日本飞机的袭扰,又要环境雅致。常宁宫地势险要,地形复杂多变,树木葱郁蔽天,房舍若隐若现,正是绝佳之地。

  行宫始建于1941年,次年正式竣工。行宫内各种建筑依地势而建,自下而上。进门是三座造型各异的平房,前后以走廊相接,宽敞雅致。其中第一座为长方形的会客厅,第二座为X形的办公室,第三座是八角形的起居室。起居室后的高台上是音乐室,备有钢琴专供宋美龄弹唱使用。平房以北,利用塬坡地形,在原窦太后藏身山洞的基础上,向东开挖了一条千余米防空洞,名曰:“中正密洞”,洞内会议室、办公室、卧室、蓄水池以及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从音乐室旁拾级而上十数米,建有一座六角形的“观景亭”。此亭地势较高,视野开阔,当年蒋介石常在此看书、观景,并与军政要员多次谈话。由“观景亭”往上二台塬以西,有一处新式建筑,是蒋介石二公子蒋纬国与西安大华纱厂老板石凤翔之女石静宜女士欢度蜜月的旧居。有趣的是,蒋介石每次都从地势较低的正门进入行宫,而从地势较高的后门出行,取“人往高处走”之意,但最后依然兵败如山倒,撤到了台湾。

  当年的行宫警备森严,周围的村庄驻有七分校的学生总队,形成了严密的外围警戒圈,当蒋介石来到常宁宫,大小官员必须持有红、黄、白三种通行证,才能在此处走动,而且只有红色通行证才能进入行宫。如今的常宁宫已扩改建成一座三星级度假山庄,供游人休闲住宿、游玩。时值晚秋,天高云淡,院内一株目前全市最大、据说是蒋介石手植的桂树依然枝繁叶茂,枝头挂着几许小小的花还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当年的一代风流人物俱已百年,但那湾浅浅的海峡依然是每个中华儿女心头隐隐的裂痛,真希望这幽幽的桂香能早日飘到宝岛……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