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青海湖城市名片:熠熠生辉的高原“蓝宝石”

     新华社青海湖6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进林 钱荣) 蓝天白云下碧水浩渺,波光粼粼;巍巍群山旁绿茵如毯,牧歌悠扬……以清奇鸟韵与湖光山色闻名遐迩的高原明珠青海湖,在2008年的夏天,以其秀美怡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区域文化和田园式生态景致,迎接着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飘然而至。

    对于每一位来到青海的人来说,青海湖是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几十年前,“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的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勾起了无数人对青海湖畔美丽草原的神往。实际上,青海湖畔的美景远远不止广袤的大草原和善良淳朴的卓玛姑娘。除了青海湖本身,散布在湖区周围的鸟岛、海心山、二郎剑、沙岛、五世达赖泉、夏格尔山等一大批自然景观各具魅力。日月山文成公主进藏历史故事及传说、西王姆传说、伏俟城等具有较高文化内涵的古城、古战场、古岩画以及神秘的宗教文化遗迹遍布湖区各地。

    青海湖,古称“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蒙古语称“库库诺尔”,意为“青色的海”,藏语称“错温波”,意为“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羌人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时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时期才更名为“青海”。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海拔3200多米,总面积4300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高山内陆咸水湖泊,青海省由此得名。青海湖还被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

    青海湖地区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是四座巍巍耸立的高山。从高空俯瞰,美丽的青海湖犹如一颗镶嵌在高原群山之中的巨大“蓝宝石”,烟波浩渺的湖水与周围挺拔的高峰、无垠的草原、连绵的灌丛相映相衬,巧夺天工般构成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青海湖四季如画。每年春夏之交时,湖区著名的鸟岛上万鸟云集,场面蔚为壮观。夏日里,湖畔的千里草原上野花怒放,数不尽的牛羊如珍珠般撒满原野。这个时候,或蹲,或卧,或干脆躺在绒毯般的草地上,看蓝天上白云低回,听帐篷里牧歌起伏,远远的山顶上白雪依然,山脚下的绿草间却是牛羊满地。悠闲地走近湖边,沉醉在水天一色的景致里,使人如在梦中,流连忘返。秋天的青海湖畔天高云淡,湖畔草原上牧草泛金,膘肥体壮的畜群悠然自得,牧人们的歌声里充满着收获的喜悦。而在寒冷的冬季里,青海湖周围的大山草原银装素裹,被封冻的湖面冰封玉砌,在太阳的照耀下银光闪闪。

    青海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随着旅游业的兴起,青海省正在不断加快青海湖景区的开发建设。早在1999年,青海省就委托中科院、国家计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学府组成的专家组对青海湖的旅游发展进行了规划。在此过程中,青海省投资数亿元资金,对环青海湖地区的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快速建设。现在,环湖地区公路交通四通八达,通信畅通无阻,游人吃、住、行、娱、购的条件已明显改善。

    在加快旅游开发的同时,青海省还举办各种特色文化、体育活动,提高青海湖的知名度。2001年8月,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首次赴青海演出时在青海湖畔以“天地作舞台”的演出播出后,以其宏大的场面、如画的景色和精彩的节目征服了5亿多观众的心。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自行车赛事之一,“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参赛队伍和规模越来越大。最近几年间,青海省还先后在青海湖区举办了“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王洛宾音乐艺术旅游节”、“青海湖国际沙雕节”等活动,使青海湖的名气越来越大。另外,青海湖地区还生活着藏、蒙古、土等十几个少数民族,这些民族每年都要举办盛大的祭海活动和民族体育运动会、物资交流会等,使整个青海湖充满了生机和欢乐。

    青海湖是我国8个重点鸟类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世界七大著名湿地之一,湖中还生活着高原珍贵冷水鱼种——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现在,保护青海湖生态已经成为青海省580多万各族人民的共识。根据一项规划,在今后数十年内,青海省将投资50多亿资金,在环青海湖地区实施包括退耕还林还草、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旅游和环境保护、渔业资源恢复和持续利用、水土保持及水源涵养等项目在内的十大生态治理工程。

    碧水与蓝天相映,波光与“祥云”同在。承载着“和谐之旅”主题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来到了青海湖畔,熠熠生辉的高原“蓝宝石”以其夺目的光彩照耀着“祥云”,见证着高原人民对“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的火热情怀。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