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航天城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东风航天城921工程

  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把宇航员加加林成功地送上了太空,探索宇宙这一极具挑战性的航天高科技领域,成为世界各国争逐的焦点。为此,我国制定了进行跟踪战略性高科技发展的“863计划”,“载人航天”工程就是“863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载人航天计划被批准正式上马是在1992年9月21日,因此工程命名“921”,发射场定在了创造了无数辉煌战绩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此前41天,江泽民总书记前来中心视察,为中心题名“东风航天城”。 现在的“东风航天城”是在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空军两个试验基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921工程”从选址到竣工,前后不到四年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发射场建设挖土石方60万立方米,钢材用量达两万三千多吨,涉及建筑企业公司9千多家,万余名建设者汗洒戈壁。发射场由技术区、发射区、试验指挥区、首区测量区、试验协作区以及航天员区组成。它综合了世界先进科学技术,采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直转运的“三垂”模式及远距离测试发控,具备同时测试一发、装配一发的功能。

  1997年底,921工程发射场顺利竣工。在经历了1998年3月发射演练的考验后正式投入使用。10月20日,921工程零高度逃逸试验首次顺利点火,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射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1999年7月25日,随着921工程首发任务专列的进场,中国科学家苦战了7年的心血第一次付诸了现实。全体官兵经过一百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1999年11月20日6点30分,长征2F火箭点火起飞,12秒程序转弯,120秒抛逃逸塔,200秒整流罩分离,586秒船箭分离,飞船准确入轨。“神舟”1号飞船的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