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北京奥运圣火25日入山西 阎维文谭晶担任火炬手

  穿过丝绸之路,跨越珠穆朗玛,从6月25日开始后的三天内,奥林匹克圣火将首次光耀三晋大地。因为地震灾情,原定7月在我省进行的北京圣火传递提前到本月进行。我省四个传递城市由纵贯金省、号称山西“经济走廊、绿色走廊、旅游走廊和体育走廊”的大运高速公路相连。

6月25日的运城、平遥、6月26日的太原、6月27日的大同、624名奥运火炬手,将手持“祥云”,在梦想与历史之间穿行。

  三晋人民翘首以盼的历史时刻,终于降临。这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三千万山西人民的风貌;表达给世界的是,五千年三晋文明的深邃;不仅仅有这些,还有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成就昭告天下,还有爱心与坚强的流传心间。

  传递路线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

  (一)运城、平遥段火炬接力

  我省火炬接力于6月25日上午8:00在运城南风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火炬传递沿河东东街、周西路、盐湖大道至运城市机动车检测中心结束。运城段传递路线长约9.8公里,由104名火炬手、27名护跑手进行传递,时间2小时。

  下午15:00平遥段火炬接力开始,传递路线分为古城外传递、城墙上传递、迎薰门广场传递三部分,从平遥县行政审批大楼广场至平遥古

  城迎薰门广场结束。路线总长约5.5公里,由104名火炬手、27名护跑手进行传递,传递时间约2小时,其中有1名火炬手坐古轿车进行特色传递。

  (二)太原段火炬接力

  6月26日上午8:00,在晋祠公园前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火炬传递沿古唐路、迎宾路、新晋祠路、滨河东路、胜利街、大同路至太钢集团厂

  区结束。11:40在太钢厂区广场举行火炬接力结束仪式。太原段火炬传递全程39公里,其中乘车转场两次计27公里,火炬传递路线12公里。由

  208名火炬手、54名护跑手进行传递,其中1名火炬手坐火车进行传递。

  (三)大同段火炬接力

  6月27日上午8:00,在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火炬传递沿同左路传递至云冈石窟广场结束。上午10:15在云冈石窟广场举

  行火炬接力结束式。大同段火炬传递全程约4公里,由208名火炬手、53名护跑手进行传递,传递时间约2小时。 

  火炬手风采 有抗震英雄,有文体明星

  在我省参与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共624名,护跑手161名。全体火炬手将按组委会的统一要求,安排在各城市的各路段,每名火炬手传递距离

  为20米到100米不等。高高举起祥云火炬的624名火炬手,不仅见证奥林匹克历史时刻,还将展现三晋人民的精神风貌。他们的出炉,精挑细选,煞费苦心。

  第一、火炬手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性。火炬手名额覆盖全省11个市和各个行业,包括有工人、农民、妇女、老年人、学生、残疾人、少数民族、国际友人等,体现了火炬手选拔工作的广泛性。如,为保护平遥文化遗产做出突出贡献的美国友人摩根(音译)将在平遥古城墙上传递。

  第二、火炬手中不少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和社会精英。如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郭凤莲、亢龙田、王首成;世界冠军郭秋香、穆勇峰、王朝丽;公益楷模倪育生;参加四川抗震救灾凯旋归来的武警太原消防支队司令部科长郭铜俊、武警阳泉消防支队一中队李静等;山西籍文艺工作者阎维文、谭晶等。

  第三、火炬手年龄跨度大。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卢建平年仅14岁,是大同市体校的一名学生,曾在2006年第十二届省运会获得青少年组的田径全能冠军;年龄最大的李智老人已有90岁高龄,是一名普通退休工人,2004年曾与16位老年车友,从大同出发骑行八百里,历时六天到达北京,声援奥运,倡导全民健身。

  第四、火炬手不少来自山西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相当一部分火炬手来自煤炭、电力、钢铁等支柱产业行业,充分体现了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特点。

  四城首末棒

  6月25日上午,运城,第一棒张卫红(我省女子手球教练,运动员时获得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手球铜牌)、最后一棒张应斌(我省残疾人运动员、雅典残奥会铜牌获得者)。

  6月25日下午,平遥,第一棒王朝丽(山西师范大学教师,世界摔跤锦标赛女子65公斤级冠军)、最后一棒王建忠(平遥县县长)。

  6月26日,太原,第一棒谭晶(我省籍文艺工作者)、最后一棒郭凤莲(大寨“铁姑娘”、全国人大常委)。

  6月27日,大同,第一棒田利军(同煤集团忻州窑矿总工程师)、最后一棒邢建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柴油机工业公司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 李清伟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