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青海湖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五彩“祥云”飘过青海草原 牧民祝福北京奥运会

     新华社青海共和6月23日奥运专电(任晓刚 马玲)“青海湖是我们藏族人心中的圣湖,奥运圣火能在这里传递,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藏族牧民万玛才旦23日一大早,就和妻子一起来到青海湖边观看奥运火炬传递。

    6月的青海湖碧波荡漾,草绿如茵。万玛才旦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乡下社村的牧民,从他的家里可以清楚地看到青海湖。虽然早已迁移到了山里水草茂盛的夏季草场,但为了观看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万玛才旦早早安顿好家里就下山了。

    万玛才旦告诉记者,虽然从小在青海湖畔长大,天天都能见到青海湖,但今天的青海湖格外美丽。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给奥运火炬手敬献圣洁的哈达,以表达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来了来了!”圣火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传递到了距离万玛才旦最近的139号火炬手刘涌涛的手中,万玛才旦手捧洁白的哈达向刘涌涛走去,“扎西德勒!”他献出哈达,也献出了草原人民的祝福。一时间,传递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想用额头碰一下火炬。”牧民贡保加希望等火炬传递完用额头轻触“祥云”火炬。他充满期盼地告诉记者,按照藏族的习俗,如果自己的头能碰到圣洁的东西,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吉祥好运。

    年逾花甲的牧民热琼乎告诉记者,藏族有“转湖”的习俗,每十二年举办一次,通过磕长头绕青海湖一圈来进行朝拜。今年虽不是“转湖”年,但在湖畔的藏族群众看来,圣火在“圣湖”传递,这就是一次特殊的“转湖”祈愿。

    “从电视上看到四川地震,我希望神能保佑他们(灾区人民),也祝奥运会圆满举行。”说着,热琼乎双手合十,面朝“圣湖”,缓缓地弯下腰祭拜。(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