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新中国体育白银时代回顾:乒乓球如何转动了地球



  惊心动魄的日本之旅

  代表团每个房间门口都端坐着一名警察,时刻守护

  从走下飞机的那一刻起,中国代表团一行60余人的队伍,就成了记者们追逐的焦点。全世界睁大好奇的眼睛,审视着这群走出封闭国门,重新亮相的年轻人。

  中国队所到之处,总是一队记者相随。鲁光在代表团里分管宣传、礼品和保卫工作。每天都要应付记者的热情“骚扰”。敏感的记者们对他们说,你们中国代表团要么不发生新闻,要么就是大新闻,抓住了我们就可以提薪,抓不住可就要丢饭碗。

  抵达日本后,代表团发现政治形势仍相当严峻,中国队下榻的旅馆四周,聚集着许多右翼分子,他们举着牌子,高喊一些反华的口号。作为东道主,日本政府对中国队的安全保卫工作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每个房间门口都端坐着一名警察,时刻守护。代表团出行,也是前后左右摩托车护航。

  代表团和反华人士间的斗法,如今想来,仍很惊心动魄。鲁光回忆说,在旅馆里讲话是要悄声细语的,以防隔墙有耳。为了防止窃听,每次开会的时候,都要打开录音机,大声放着“样板戏”,即便这样,还是经常头一天晚上的会议内容,第二天早上所有记者就都知道了。

  后来他们才听说,当时的窃听技术已经非常先进。“距离几百米,只要用仪器对准那扇窗子,所有的话都能捕获”。鲁光说。

  尽管防范严密,也难挡反华势力的侵入。不知何时,国民党的“策反信”,通过门缝塞进了屋。上面写着:“你经过了这么多年痛苦的审查,好容易出来了,赶紧投奔自由世界吧”之类的话。鲁光负责安保,一旦发现信件,赶紧报告团长,把各屋的信件集合在一起,全部焚毁。

  另一方面,世界也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与鲁光同屋的是一个年轻的翻译,每天走到哪里总有一个美国的女记者跟着他,摆脱不掉,而且女记者的打扮非常“扎眼”,今天一身红,明天一身白,走到哪里都异常醒目,吓得那个翻译整日愁眉苦脸,“完了,我以后别想出国了,你们都看到了,那个美国记者总跟着我”。鲁光问:“她为什么总跟着你?”“翻来覆去,就一句话,"请你帮帮忙,我想访问中国"”。

  尽管不了解中美局势回暖的大局,代表团里还是清晰地感觉到美国人的“示好态度”。美国代表团团长斯廷霍文听说中国邀请南斯拉夫访华,即主动向当时的中国乒协代主席黄中透露:美国刚刚取消了美国护照不能到中国旅行的限制。并且提出:“如果有机会,美国队可以到中国参加比赛”。

  比赛期间,宋中当选为国际乒联执委,美国代表团哈里森第一个上前祝贺。

  中国代表团将这些点滴都报告给了中央,但没有接到新的指示。比赛进行得波澜不惊,平静中,又酝酿着某种涌动。队员们用比赛的输赢,以及对待比赛的态度,表达着和“友好国家”的友谊,宣告着和“反华集团”的坚决抗争。

  所有人都以为本届世乒赛将会在平静中收场。直到上演了那次“偶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