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吴忠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地方美食

吴忠白水鸡
吴忠白水鸡

  白水鸡

  用老汤(即经常煮白水鸡的汤)加清水,还有调料包。把母鸡放入锅内,先用旺火烧开,再用文火慢炖。待鸡肉煮熟(以能用筷子扎进鸡肉为宜),捞出晾凉,再取鸡油抹遍鸡身,使鸡皮发亮。 吃时,将熟鸡带骨剁成5厘米见方的块,码在盘里,配三花油一小碟上桌。看上去色泽黄亮, 闻起来清香扑鼻,吃起来味道醇厚,鲜嫩爽口。此菜尤以吴忠一带选料考究,制作精细,颇享盛名,故名 “吴忠白水鸡”。

  甘草霜烧牛肉

  将牛肉切成核桃大的块,清水浸泡1小时后,放入旺火上的汤锅烧开捞出,甩温水泡洗。

将胡麻油倒入旺火上的炒勺,投入葱段和汆过的牛肉块。炒至收干血水,再投入干甘草霜、精盐,酱油,调料包(甘草段,花椒,姜片陈皮、大香、小茴香),白糖、牛肉汤,烧开后将勺移置文火上。待肉烂汁浓,捞出调料包,将炒勺再置旺火上收汁,放入味精,翻勺装盘,牛肉色泽红亮,肉烂汁甜,有润肺止咳之功效。

  烩腰柱

  将羊脊髓放入锅内煮热,捞出晾凉后用小刀轻轻划破外皮,把外皮撕去,切成3厘米长的段。炒勺置旺火上,倒入清汤烧开,放入脊髓,木耳、精盐、胡椒粉,花椒水,姜汁、葱丝、味精,撇净浮沫,勾芡,淋上明油,撒上香菜即成。吃起来软嫩鲜美,富有营养,是老幼皆宜的滋补佳肴。

  羊肉枸杞芽

  将羊肉洗净切成薄片,装入碗内,力口精盐,花椒水腌渍入味,再加入蛋清。水淀粉抓匀上酱,枸杞嫩芽用冷水撤去苦味,把上浆的肉在六成热的油里滑散,断生后空尽油。炒勺留适量底油, 置火上,放上枸杞芽爆炒几下,放入精盐,花淑水,马耳形葱片,姜水、清汤、味精,倒入肉片,用水淀粉勾芡,撒上泡软的枸杞粒,淋上明油,翻勺装盘。这盘菜白、绿,红三色相间,品尝时清香爽口,风味独特。

  回民席十大碗

  在吴忠回民聚居村点, 每到结婚喜庆的日子, 回民们都要做十大碗,来招待宾客。这十大碗筵席有烩九子、烩夹板,烩肚丝、烩羊肉,烩苹果、红炖牛肉。烩酥肉、酿饭等。

  这桌农村回民筵席,主要用羊肉,牛肉,羊肚、土豆、苹果、豆腐、糯米、鸡蛋, 配以菠菜、黄花、木耳、桃仁、葡萄干、青梅、红枣、蕨麻、蜂蜜、白糖及各色调味品制成。虽是大众菜肴,但各有各的味道。

  烩丸子:丸子酥烂,汤浓味香;

  烩夹板:夹板软韧可口,外酥里嫩;

  烩肚丝:肚丝筋软,香辣适口;

  烩羊肉:汤鲜,肉烂;

  烩苹果;白汤,金黄的苹果, 散见的青红丝, 软烂甜香;

  红炖牛肉:肉烂, 色红亮,味醇香;

  烩酥肉:酥脆鲜香;

  最后一道酿饭,是软糯甜香,果味鲜。

  吃了农村回民十大碗,你也就领略到宁夏农村回民的饮食特点。

炒糊饽
炒糊饽

  炒糊饽

  圆饼切成细条,与羊肉、辣椒片葱蒜同炒,喷上鲜羊骨汤和水,焖盖一会儿即成。

  烩羊杂碎

  将羊的头、心、肚、肠等均烫洗干净,将羊肺洗净,灌入洗去精的面糊,制成面肺,煮熟后一律切成丝。食用时再原汤下入切好的杂碎丝,配入葱、姜、蒜末、味精、香菜和红油即成。烩羊杂碎是吴忠风行城乡的传统风味小吃。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起源与民间,相传有近千年的历史 ,原以手抓食用而得名。选用上好的宁夏滩羊中的羯羊烹制而成 。特点是肉味鲜美,不腻不膻、色香具全。手抓羊肉是吴忠回族传统的风味之一.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