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联想火炬手王国杰:只要团结没有过不去的坎

  奥运官网6月24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在青海省省会西宁市圆满完成传递。西宁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教和交通和、通讯中心,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统属祁连山系,黄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

夏季平均气温17-19摄氏度,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胜地,有“中国夏都”之称。奥运官网记者在传递前一天采访了联想火炬手王国杰,以下为采访内容。

  奥运官网:王老师明天您将在西宁传递奥运圣火,我想每个火炬手对于这样一个事情都感觉非常的激动和自豪,那您自己本人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王国杰:奥运圣火传递我认为是北京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认为关键说北京奥运开幕不是8月8号,应该是3月24号,我认为圣火在希腊点燃之日,就是北京奥运开始之时。

  我们作为火炬手这样认识就能认识到每一个城市,每一棒圣火传递的价值和意义,我认为这次圣火传递,我们从3月24日到6月24日,刚刚整整三个月,剩下44天。所以我感觉到这三个月的传递非常成功,我们已经达到了目的。

  奥运官网:你觉得奥运圣火传递的价格和意义在哪里?

  王国杰:我就感觉点燃激情,One World、One Dream我认为这个口号很好,圣火所到的地方点燃了所有参与者、旁观者和整个传递城市人民的热情,所以我明天上午会亲自感受,而且所有参与圣火传递的人,最后出来都说这种感受是任何场合都没办法体会到的,所以我感觉到成为一名火炬手确实是无尚荣光,非常荣幸的事,我一辈子参加过各种活动,但这次活动是我这一辈子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我认为一个是宣传,圣火传递是宣传,北京奥运开幕在即了;第二个我认为是对所有城市,对中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传递点的一种最好的宣传。因为我们的北京奥运要免费向全球205个要参加北京奥运的国家提供,所以我们这次的传递的录像、视频资料全部要在全球传播,所以我作为一个火炬手,我要把自己的最好的精神状态拿出来,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是13亿中国人。其次所有传递城市都应该用一流的面貌、一流的建筑、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组织、一流的热情来向全球宣传,我们这个地方很值得你来。

  我是西安选手派到了西宁,我对青海和西宁有一种独特的感受,我认为这个地方是一个神奇的青藏文化,特别我给它归纳的是一湖、二原、三江、四方。

  我仅仅来了几次,但我的印象特别深。一湖就是青海湖,青海湖东西要110多公里,宽要五六十公里,全国所有湖泊之首,不到现场你没那个感觉,我希望所有的网民有机会都来看看神奇的青海湖。二原,就是离青海省西宁市不远的日月山就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界点,所以我认为这是黄土、青藏文化的一个融合点,所以在我们青海确实体会到了这里面含有很多藏文化的元素,这次圣火传到西宁等于又带来古希腊奥林匹克文化元素,我认为这次圣火传递会加速、加快西宁和青海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化,走向现代化的步伐,其价值不可低估。

  奥运官网:讲的非常好。我知道大家随着奥运圣火的传递,大家目光的焦点都在火炬手,那么随着对火炬的关注,大家也会关注手擎火炬的火炬手,那么每个火炬手肯定都有他自己的故事,我知道您是研究历史的,我们的奥运会也是着历史,那么您自己本人怎么来理解历史?

  王国杰:我作为一个火炬手,我是一个平民火炬手,我能被选上火炬手很感谢搜狐、联想,因为在2007年9月29日我在央视5套竞选的时候,我表现很好,发言的现场效果特别好,但最后落选了,后面是搜狐主动提出来要搞一个复活赛,而且在网民里选5名火炬手,我认为这个价值太好了,而且搜狐和联想的创意我非常赞成,从平民中选火炬手,不要当官的、不要干部,我认为这种理念就是现代化的理念,是全球文化的价值观,所以我感觉到这次我荣幸的当选为火炬手,不是代表我个人,代表我们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和我同样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奉献在高教战线上,几十万、几百万教授、副教授、讲师、青年教师,而这里面能选一些火炬手,就是奥运会已经承认我们这些人的工作,我代表的是数百万战斗在教育战线上的人,我在大学和教育战线上整整工作了41年,我今年64岁,我23岁开始参加工作,我在讲坛上整整站了40年,我认为这40年的讲坛我没有白费。

  另外我自己的科研有特色,我自己是国家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研究生,我是90年国家教委选派西北地区的唯一一个赴苏联留学的留学生,我在俄罗斯生活了两年,去过三次,还走访的欧洲十多个国家,所以我是国家一手培养起来的,所以我愿意把自己所学的所有东西贡献给培养我的祖国和人民,回报社会。所以我自己在科研方面也做的非常好,我发现了哈萨克斯坦的陕西村,我给国家找回了12万海外侨民,所以我这个故事也感动了当时竞选的在场的所有听众。因为我自己认为我给国家给民族干了一件实事,人活在世上六个字先活人后干事。我对学生影响也特别大,我讲课也很受欢迎,所以我感觉高校有一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我是他们其中的幸运者,是他们的忠实代表。

  奥运官网:真是有千千万万普通的劳动者,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我们的国家才能逐渐的繁荣富强起来。说起团结我们又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因为这种团结我们也可以看到四川重建的希望,在此你他们有什么要说的?

  王国杰:我6月21号在新闻发布会我是代表发言,我讲了一句话我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就是对汶川地震遇难者的最好纪念,因为北京奥运是13亿中国人,当时包括汶川地震遇难者,我们向全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成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所以现在我们对奥运会的投入和加大力度,我认为是代表了汶川遇难同胞的遗愿。

  所以我想这次汶川大地震中,中国人民表现了前所未有的爱国热情,56个民族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空前大团结,有日益强大的中国做后盾,有愿为奥运做任何奉献的13亿中国人做后盾,我坚信2008北京奥运将是一届最为成功,最有特色,最令人难忘的一届奥运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达到。

  奥运官网:讲的非常好,也非常有激情。我知道您是陕西人,您刚才也提到你发现了陕西村?

  王国杰:对。

  奥运官网:最后我想你用陕西话为我们的奥运说一番祝福的话,也为我们四川地震灾区的朋友送上你的一份祝福?

  王国杰:中国现在最近30年的发展,30年的改革开放都是对的,成就是大的,没有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中国人不要说申办奥运会,连门都没有,因为我给学生讲过百年奥运事,所以我觉得我们的30年来的改革开放就是2008北京奥运的重要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谈不上申办,也谈不上成功举办,这是一。

  第二个,我相信汶川地震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是不大的,因为它的受灾人口只占全国总人口的1%,它的GDP只占中国GDP产值总量的0.8%,只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中国人没有迈不出去的坎儿,我们所有的事情都能办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