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运的“魂魄和精神”

  20年前,“球王”贝利和好莱坞明星史泰龙等合拍过一部有关足球的电影,背景是二战期间德国纳粹的集中营。傲慢的德国军人,向集中营里的美军俘虏足球队挑战。可是,当贝利一个翻身,腾空飞脚,倒钩球射入德国军人队的网中,主席台上的德国某军官代表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叫好……

  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的神圣力量,不知不觉战胜了战争罪犯的丑恶灵魂。

  看任何体育竞赛,为“自己人”助阵呐喊、叹息欢呼,原属本性,在激动高潮,偶有骚动和撞击在所难免。世界各国,无论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欧洲还是偏远落后的非洲、拉丁美洲,都有类似一时冲动的场内场外的讥讽、谩骂、哭笑、吵闹、打斗,发泄一通,双方还是各自喝酒,庆祝或是抱头痛哭。

  看到赛后双方相拥,拍拍头,拍拍肩,大有惺惺相惜的古风,真是叫人感动。所以,我更喜欢看奥运的闭幕。输赢、荣辱都是一瞬间的事,可是,在共同爱好的平等竞技中建立的友谊,值得珍惜,值得回忆——像圣火,经久不息。

  奥林匹克的橄榄枝,代表着和平。再激烈的运动竞赛,最终要在和平气氛中圆满。这是奥林匹克精神中凝聚世界人民的基本力量。据说,最初的奥运选手获的奖,就是一枝橄榄枝围成的花环。现在,早已改成金牌,奥林匹克纯美朴实的橄榄枝精神——充满了金色的诱惑。不过,真正的有体育精神的人,他们专注的不只是运动场上的金牌。

  在四川地震救灾活动中,还念念不忘奥运金牌的记者追着邓亚萍问:乒乓球赛事,奥运中能获多少金牌?邓亚萍说:“不要老是把注意力放在那几块金牌上,体育最重要的往往是金牌背后的东西,即竞技项目的魂魄和精神。”邓亚萍说,“我们的观众要学会文明观赛,更要学会欣赏比赛中体现精神的那部分。”

  为奥运的“魂魄和精神”、为邓亚萍叫好!喝彩!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