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山西运城城市名片:古老河东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古老河东大地如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依托自身资源和区位优势,运城市正形成高效生态农业基地、新型加工制造业基地等产业发展格局。

    运城市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是传统的农业大区。

历史上“嫘祖养蚕”、“后稷稼穑”、“舜耕历山”等与农业有关的优美传说都发生在运城。在四、五千年以前,河东先民已掌握了种植高粱的技术,开中国高粱栽培先河。在三千多年前,已有劳动人民在黄河、汾河谷地建立了农业据点。

    新中国成立后,运城一直是山西省乃至全国的麦棉基地。小麦产量占山西省的四成以上,商品粮占全省的六成以上。13个县(市、区)中有11个曾被列为山西省商品粮基地县,其中六个被确定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两个被列为国家商品棉基地县,近年来,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果、畜、菜、粮、棉五大主导产业。其中,由于苹果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全国优质果品基地之一。

    运城市还是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南风集团、海鑫集团、运城制版集团、山西铝厂等大型企业。近年来,运城明确提出建设山西新型加工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冶金、精细化工和医药、农林畜牧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新华社记者晏国政 吕晓宇 任元俊(完)2008/06/24 17:3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