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记者手记:圣火照耀下的"夏都"

  北京奥运圣火在青海省的传递已经顺利结束了,随着圣火看华夏,我也第一次来到西宁。西宁的第一感觉就是气温,和北京最近闷热的天气相比,这里凉爽很多,难怪叫“夏都”

  据了解,夏天西宁的气温最高也不会超过30℃,而且这样的气温最多持续一周左右,其他时候都很低,所以很凉快,所以叫夏都。

傍晚的时候,穿着短袖会感觉到凉意,晚上睡觉盖着被子会感觉舒服。这样一个清凉的地方,一样会有高温的时候,那就是圣火的魅力。

  圣火的抵达使得西宁火热了起来,街道的精心的装扮自不必说,市民的关注也是意料之中,其中感受最为深刻的当属我们一直关注的“职业追火人”了。在西宁市体育馆前的道路上是一个人气甚旺的市场,而这个市场却是个临时市场,是特别为销售圣火相关物品的商贩划定的区域。据商贩们说,他们感觉西宁人特别的热情,不仅仅是很多的市民在这里购买圣火体恤、旗子等,而是西宁市的城管特别为他们划定的这样一个区域,和其他地方散乱销售,甚至遭到城管干涉的情形来说,他们感觉到西宁市对圣火的热情劲。

  临时市场上密密麻麻的商贩,不仅有当地销售的人员,也有一路跟随火炬来到这里的追火人。从杭州开始跟随火炬销售圣火产品的严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大概有上千位职业追随火炬的人,而现在在圣火传递各城市销售圣火商品的人大约有上万人,其中职业追随火炬的人就有三四千人。这样的一个数字令人惊讶,不妨想想一下,三四千人跟随着火炬的脚步转战于城市之间,铁路、公路、小宾馆、小餐馆都是他们的身影,不过这些地方我们看不到,我们可以看到的只有在这样的街边临时摊点,身后的故事只有他们自己能够感受。不过我相信,不论他们跟随火炬的初衷如何,这样的行动的确很特别,很Q,我也有动心。记得有人用三千美元游世界,追火人以这种低成本,自食其力的方式游遍中国,难道你不为心动和佩服?

  西宁人对圣火的热情在传递当日完全显露,传递当天西宁下起了雨,而这时候的雨并不能影响市民火热的激情,却像是为他们注入了力量。在圣火传递结束仪式现场,看到了青海省世代居住的五个少数民族朋友,用他们的热情迎圣火。蒙古族、藏族的舞蹈,撒拉族、回族的盛装,还有土族特别的轮子秋。红色的现场增添了各民族朋友鲜艳的民族服装,也展现了各民族朋友齐心迎奥运的那种激情。

  说西宁,还有一点十分有意思,就是这里的商场的名字。西单商场、王府井商场、天桥商贸城、万通、华联,这些在并不大的西宁统统都有,而且据说还有金融街。或许这样在西宁陌生感会少一些,亲切感会多一些。

  在西宁还有一个晚上可以逗留,工作的原因并不能过多的感受这个城市了。不过,圣火指引下的西宁,给我们的感觉,就像它的天空一样湛蓝,像它的气温一样清凉,像它的商场名字一样亲近。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