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蜡像展 > 蜡像展新闻

强健体魄凸显力量之美

  晶报记者 丁为民

  强健的肌肉

  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部分入选作品摆在记者面前,首先打动记者的,是它们展现出的那些或疾跑如飞、力拔千斤,或刚劲潇洒、紧张震撼,或狂放加野性、或优美加灵性的难忘瞬间。

力与美,正是作为世界最高层次体育竞技文化的典范,奥林匹克运动会直接展示的内容。

  北京双年展奥运题材作品包含了不同的竞技项目,有游泳、跳水、体操、网球、足球、赛跑、自行车等等,风格技巧有古典、现实、写意、具象、抽象、表现、象征、超现实、拼贴等。不管怎样,作品并非是对主题的简单图解和概念诠释,也并不局限于刻画体育运动,而是在这一大主题的启发下,表现人类对力量的赞叹、对青春的歌咏。

  对力量的赞叹、对青春的歌咏、对人体健美的追求,在古希腊人那里就达到了顶峰。孕育了欧洲最古老的文明的希腊半岛充满生机的自然环境,城邦经济文化的繁荣和城邦间的复杂竞争,使古希腊人形成了爱美和爱好运动竞技的传统。

  斯巴达城邦的身体强壮的7岁以上的男孩,常年穿单衣,睡草垫,学习投枪、掷铁饼、跳跃、角力、赛跑五项运动以及游泳、球戏、游戏和音乐舞蹈等。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就是对力与美的讴歌。希腊的另一大城邦雅典,同样注重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优秀的战士和优秀的公民。在雅典,心的教育重视文化和音乐,身的教育重视体格的健美匀称,正确的姿势和优美的举止。

  古希腊的传统深深吸引着中国画家、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卢志强。他说:“那是一种有秩序的美,它深刻地影响了我的艺术风格,尽管这在当代显得有些‘落伍’。”卢志强的入选作品中国画《跨越》表现了女运动员有力的跨越瞬间。甩动的胳膊、鼓荡的肌肉和匀称的人体比例,是一种力量型的优美。而脚底下的海平面,寓意着“农耕文明向海洋文明的跨越”。这个女性形象,是刘翔,还有很多跨越身影的抽象,她是一个民族跨越一大步的一个缩影。

  李爱国的中国画《辉煌》则选用一个具体的人,举重运动员、奥运金牌获得者杨霞擎举夺冠的瞬间作为画面主体,整体色调利用冷灰的背景色与暖灰的肤色产生对比,强健中突出了镇静的特质,造型方面人物形象准确而简洁,符合东方审美习惯。

  法国杜夏多的布面丙烯画《泳者》是一个充满力与美的形象:在水下,泳者的肌肉是绷紧的,而动作是流畅灵动的。通过这一泳动瞬间,完美地展现出物质世界、精神世界与意志世界的贯穿与穿梭。没有人不欣赏自己作出的努力,运动员尤其如此。他喜欢施加于自己肌肉和神经上的那种紧张感,而且因为这种紧张感,即使他不能获胜,也会给人以胜利在望的感觉。这种乐趣保留在运动员内心深处。所以顾拜旦说:“强健的肌肉是欢乐、活力、镇静和纯洁的源泉。”因而,也是优秀的源泉。

  决胜的意志

  以上的典型形象,无不表现以挑战极限、挑战纪录,以取胜为快的追求奋进精神。这正是运动员展示自我、表现自身价值的一种形式,对于大众来说,也是一种鼓舞人奋进向上、不断探索和社会进步的可贵动力。

  这种决胜的意志通过体育赛事感染着每一个人,首先感染了描绘奥运的艺术家们。

  高大魁梧的章默雷坐进沙发,沙发都要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他当过侦察兵,上过战场,当过刑警。然后他转行做蜡像,成为中国内地蜡像艺术的先行者。北京奥运期间,中国蜡像馆的《重生·永恒》蜡像组群将高调展出,在这组蜡像里,国际奥委会历届主席穿越时空相聚一堂。它呈现出来的艺术特色,就像希腊古典雕塑般的 “静默的伟大”。目前,制作工作正接近尾声,7月25日将全部完工。

  章默雷是中国蜡像馆馆长。“这组蜡像一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他有力地挥动着长臂说,“因为我们有最好的人体解剖学家、最好的雕塑大师、最好的蜡像大师、最好的化妆师、最好的模具专家。尽管国际奥委会首任主席维凯拉斯的全部资料只是一张侧面头像,他的蜡像一样的准确、传神。”

  章默雷做蜡像之前是一名电视导演,他在1991年去英国伦敦观光,杜莎夫人蜡像馆当然是要去的——英国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以展品生动逼真闻名于世。在那里,章默雷看到中国的伟人的蜡像并不十分逼真。他向工作人员指出这一点,而且说 “你们不懂作品神韵”,但他受到了奚落。人家说,这里是世界上最棒的蜡像,你们做得出来吗?

  “三年之后,我要做出世界上最好的蜡像”,章默雷在心底发出了誓言。“日本运动员金粟四三用了54年‘跑完’马拉松比赛的全程,我就用三年吧。”章默雷说。

  果不其然。1993年,中国伟人蜡像馆(后改名中国蜡像馆)开始预展,1999年9月18日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正式开馆。轰动一时,众多海外媒体进行了报道。金粟四三“跑完”他的54年,章默雷也“跑完”了他的3年。前不久,章默雷在茶几上摆出了中国蜡像馆与杜莎夫人蜡像馆几组蜡像照片对比,来支持他的骄傲。“传神”是中国艺术的强项,章默雷说。

  公正地竞争

  章默雷的蜡最终是委托中国化学研究院研究出来的。他说:良好的品行首先来自规则意识,胜利的骄傲来自公正的比赛。

  古奥运会运动员赛前都要宣誓:“不以不正当的手段取胜!”这既是一种社会对人的理想化的规范,也反映了人们对公正、平等地进行竞争的渴望与崇敬。竞争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形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基本形式之一。卢志强表示将这样教育他的学生:然而竞争必须在公正的约束下进行。我们要承认一切符合公正原则的优胜,唾弃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行为。

  黄埔学校特别重视体育课。校长说:我们就是要通过体育训练,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规则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名词解释

  优秀,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品行、学问、成绩等)非常好。在这里,我们的理解是:优秀=强健的体魄+决胜的意志+遵守规则的良好品行。

  优秀首先指的是人类强健的肌肉和形体美,然后是与之相随的坚持锻炼的毅力和力争出类拔萃的获胜意志,以及由此而涌出的欢乐、活力、自信、勇气、镇静和纯洁。

  藉着北京奥运,人文奥运,我们不仅希望重申古代文明宝贵的品质,并让它们和我们的天然伙伴关系得以修复。让我们在欣赏奥林匹克运动员的优秀品质的同时,欣赏人类,欣赏优秀。

  □链接

  最牛的意志

  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5届现代奥运会上,曾有过一场没有决出冠军的摔跤比赛。

  当时,摔跤比赛只设有古典式摔跤一个项目。经过6天的激烈拼杀,两名运动员从来自11个国家的29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该项目82.5公斤级的最后决赛。在决赛中,双方你来我往,扭成一团,拼斗9个小时,居然分不出胜负,搞得连场外的观众都失去了看完比赛的耐心。后来两名运动员的体力消耗殆尽,比赛却仍是没有尽头的僵局。最后,裁判只好宣布停止比赛。

  由于双方势均力敌,而当时又没有并列冠军的规定,裁判员只好判定两名运动员并列第二名。于是这场比赛就成了百年奥运史上惟一一场没有决出冠军的比赛。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