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法国《世界报》:法国对中国的许多看法错了

  中国有关西藏问题和处理四川地震的一些做法,加强了我们这个由30多名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代表团,在4月份对中国进行访问后得出的结论——法国流传的许多有关中国的消极看法完全是错误的,无论是西藏问题、发展状况,还是个人自由。

  我们思想正统的本国媒体今天正在担心因制造业发达而变成“世界第一大车间”的中国,因为它们好像觉得,中国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一触即发。

  表象并没有理由掩盖人类历史上一种前所未有的发展的事实:中国通过急行军的方式使自己的现代化获得成功。该是指出其十分积极的方方面面,并让人们重新认识中国的时候了。

  中央权力机构积极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它允许拆除不卫生的街区,取而代之的是带有现代化舒适设施的高楼大厦。即便在中国偏远的地方,商店里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而且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很少会遇到警察,他们通常只配备手机。也就是说,应该纠正我们对中国的许多老一套的看法。

  首先,中国不再是一个落后国家。如果我们像社会经济学家那样计算,把一个雇员的平均工资与法国和中国共有的某些产品的当地价值相比,两国生活水平差距并不大。

  中国的快速发展主要给沿海地区带来了好处,内陆地区确实没有那么幸运,西部地区则显得有些落后。不过,已有好消息传来,中国人开始开发占全国面积56%的西部地区。

  西藏使法国费了不少笔墨。我在那里的感受则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自13世纪元朝以来,西藏就是中国的组成部分。西藏自治区今天有284万居民,其中92%为藏族人,而它在1951年的人口仅为114万,这要归功于婴儿死亡率下降。中国的汉族人占全国人口的92%,可他们承认55个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权利。

  总之,当我们看到中国的例子时,要对人类抱有乐观态度。中国依靠自己的实践、文化和劳动价值观,成功地实现了现代化。我们敢保证,这个中原“帝国”将会继续自由化(中国人可以随意旅行,可按照自己的意愿结婚),同时依然保持足够的制度以有效解决各种严重问题,如污染、城市交通堵塞和腐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