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志愿者

志愿者让残奥会更温暖 戴上眼罩感受盲人滋味

  奥运会离不开志愿者,残奥会更需要一支从理念和技能上做好充分准备的志愿者队伍。

  戴上眼罩感受盲人滋味

  在北京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记者看到,参加培训的志愿者,除了收到一份厚厚的教材,还有一副眼罩,原因是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有视力残疾人、肢体残疾人或脑瘫人。

这就要求志愿者充分了解他们因身体残疾差异导致的不同障碍,从心理上接纳他们,并理智地对待他们的缺陷。为此,就让志愿者戴上眼罩,先感受一下做盲人的滋味。

  两眼一摸黑,连步子都不敢迈了,一位女大学生述说着自己的感受,“尽管有同学引导,但我走路还是小心翼翼,脚蹭着地面挪动,上下楼梯更是要摸索好一会儿”。

  帮助残疾人有“秘诀”

  帮助残疾人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把握分寸,面对拄拐杖肢残人,你是否应该上前搀扶?怎么搀扶?培训老师说,在爬楼梯时最害怕热心人上来搀扶,因为他自己爬楼梯虽然吃力,但容易掌握平衡,一旦别人施力他就会失去重心,有摔倒的危险。

  培训老师还传授了一个帮助残疾人的小“秘诀”,遇到不知所措的情况,就直接请教你所服务的人,他们是最好的老师。

  带领盲人进入房间时,要让盲人摸到把手,自己开门进屋后,一定要把门关上。如果门半开着,盲人出入时就容易撞到门板上。

  推轮椅看似简单,推上轮椅才发觉走直线都不容易,遇到拐弯或“错车”的情况,轮椅甚至会失控撞到墙上。

  据了解,志愿者报名目前已达112万人,3.6万人将服务残奥会,在“助人”和“自助”的过程中,体验实现人生价值的乐趣。

  本报记者 王玉宾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