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运圣火照亮“夏都”西宁

  本报西宁6月24日电(特派记者张咏)奥运圣火今天在青海省省会西宁进行了传递,圣火点燃了西宁200多万人民的奥运激情,充分展示了西宁多元的民族文化。随着奥运圣火在西宁传递的结束,至此,“祥云”也结束了青海之旅。

  今天清晨,尽管细雨连绵,但西宁市民迎接圣火的热情不减。西宁市中心广场成为了“红色的海洋”,现场观众手举数千面国旗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藏族、回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翘首迎圣火。

  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群众,在广场上转起了轮子秋,跳起了安召舞;广场外,近百名学生跳起了欢快的藏族锅庄舞,各族群众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迎接奥运圣火的喜悦心情。

  上午8时10分,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后,西宁市委书记王建军接过了第一支火炬。而此时,雨也渐渐停了下来,阴沉的天空慢慢开始放亮。

  西宁站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塔吉克族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在他的参与下,青藏铁路5年建设期间创造了高原病零死亡的高原医学奇迹。他也被藏族牧民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好曼巴(医生)”。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和加油声中,吴天一高举“祥云”火炬,缓缓向广场外跑去,奥运圣火开始在西宁传递。

  “作为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光荣、激动,我要把这种光荣、激动转化为一种力量、一种责任,带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投入高原医学的研究,为高原人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吴天一说。

  在前来观看奥运圣火传递的市民中,记者见到了90岁高龄的退休医生李经帮。昨日他从几十公里外的平安县坐公交车来到西宁,这位激动的老人今天一早6点多就来到广场上等待圣火的来临。“我很高兴在有生之年看到了奥运火炬!”李经帮说。

  奥运圣火西宁传递路线全程8.8公里,共有291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上午10时15分,最后一名火炬手,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铜牌获得者李春秀面带微笑,缓缓跑上主席台,点燃了圣火盆。

  此时,现场气氛进入高潮。礼花绽放,人们挥动着五星红旗、各色彩带,喧天的锣鼓声与欢呼声顿时汇成欢乐的海洋。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撒拉族、土族、藏族、蒙古族等各族群众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之情。

  李春秀激动地说:“成为一名火炬手是我的荣幸,我感到很自豪。第一次经历这么盛大的场面,我充分感受到家乡人们的激情和热情。”RJ182

  第一棒火炬手吴天一在进行圣火传递。新华社发

  火炬手声音

  葛玉修:

  把生态环保意识传遍全国

  美丽的青海湖因一年一度的环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而闻名于世,伴随着这项赛事一起走入公众视野的还有环湖赛的吉祥物“中华对角羚”。这是一种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的濒危野生动物。今天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187棒火炬手就是被誉为“中华对角羚”之父的葛玉修,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

  今年54岁的葛玉修是青海省银监局的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和环保志愿者。

  葛玉修告诉记者,从1995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去过100多次青海湖,11次到达三江源,4次深入可可西里,拍摄了4万余幅鸟类及生态环境照片。1997年,他历尽艰辛拍摄到第一幅“中华对角羚”的照片。这种稀有物种目前全世界只有不足300只,基本分布在青海省,此前有关它的图片都是手工绘制的。

  葛玉修还非常关注青海湖畔的鸟类,在他眼中,这些漂亮的鸟就是“空中的花朵”、“飞行的影画”。为了拍摄,他曾在孤岛上连续七昼夜没喝一口热水、没吃一口热饭;手上晒得起了水泡,嘴唇晒得裂开了口子,脸上被晒暴了皮。他曾在海拔48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冒雪追拍野狼,接近窒息。为保护野生动物,也曾孤身驱赶过野狼、狐狸,遭遇过狼群。

  人们经常问他是否后悔?“后悔倒是没有过,但要说不后怕也是假的。”葛玉修说,13年来,他野外拍摄时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危机,其中有两次与死神擦肩。

  翻阅葛玉修的照片,记者既震撼于那些难得一见的自然之美,也震撼于镜头里收录的“中华对角羚”严酷的生存环境:它们有的被网围栏隔阻挂死,有的被车辆碰死。葛玉修将这些照片制成的幻灯片,应邀为大中小学生、机关、社团义务讲课50余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绿色奥运”的理念。他的演讲唤起了一大批人的环保意识,去年底,青海成立了第一个“中华对角羚”特护区,“中华对角羚”也成功入选环湖赛吉祥物。

  当选为联想奥运火炬手,葛玉修表示,希望能把“绿色奥运”的理念,把生态环保意识传遍全国,传遍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来关注青海湖、三江源、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