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西宁火炬传递 欢快的舞蹈跳起来

  24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青海省西宁市传递。

  西宁,三川会聚,湟水东流,取“西陲安宁”之意。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称作“中国夏都”。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素有“海藏咽喉”、“西海锁钥”之称,汉、藏、回、土、蒙古等30多个民族同胞在此和睦相处。

  24日清晨,西宁天空阴云密布,下起了细雨,但是热情的各族群众早已等候在圣火传递道路的两侧。火炬传递起跑点西宁市中心广场更是成为了“红色的海洋”,现场数千名观众手举国旗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群众,在广场上转起了轮子秋,跳起了安召舞;广场外,近百名学生跳起了欢快的藏族锅庄舞,各族群众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迎接奥运圣火的喜悦心情。

  青海省老年大学的200名学员身着粉红色运动衣,或手捧花束,或挥舞旗帜,欢迎圣火。这些老人当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67岁的闵传宣告诉记者,“能够亲眼看到圣火,我很兴奋,也很激动。”

  8时10分,全体人员为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后,第一棒火炬手吴天一从西宁市委书记王建军手中接过火炬。在现场观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声中,北京奥运圣火正式开始了西宁站的传递。

  草原上长大的吴天一,从小就酷爱马术运动。进入中国医科大学以后,他坚持每天跑步3公里,风雨无阻。在数十年的科研工作中,吴天一走遍了青海、西藏、甘肃、四川4省区的大部分高海拔地区,对青藏铁路建设中“高原病零死亡”纪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藏族牧区,牧民亲切地称他为“马背上的好曼巴(好医生)”。吴天一说:“作为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光荣、激动,我要把这种光荣、激动转化为一种力量、一种责任,带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投入高原医学的研究,为高原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火炬沿着长江路、昆仑西路、新宁路向前传递,传递全程13.8公里,实际传递路程8.8公里,由291名火炬手共同完成。

  10时1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铜牌得主李春秀手持火炬,跑入新宁广场,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在青海省的传递圆满结束。

  25日,奥运火炬将在山西省运城市和平遥县传递。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