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银川市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民间文艺

狮子舞
狮子舞

  银川市的民间文艺活动以社火为主。社火又叫红火,是群众自发组织的一种集体游艺活动。每年腊月开始排练,春节期间上街串乡,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后结束。银川市的社火以郊区红花乡及永宁、贺兰两县群众基础最好。社火的主要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高跷 踩高跷表演者脚上绑三尺多高的柳木腿。建国前表演者多为男性,今则男女参半。一般每队30余人,多则60余人。建国前表演者多装扮成戏剧人物,如《白蛇传》里的许仙、白蛇、小青、鹿童、鹤童;《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白骨精等。

如今高跷队里也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学生、知识分子等现代人物形象。表演者在锣鼓的引导下,边舞边行进。

  跑旱船 旱船有的随高跷表演,有的也可单独表演。船的数量可1只、2只、4只。船身用木条制成架子,饰以花朵和彩绸,上搭凉棚,下面用布围住,不使船姑娘的双脚外露,船姑娘腰系船体,1人扮作划船的老舶公。在有节奏的步伐中一会儿表现拉纤者的艰难吃力,一会儿又表现村妇乘船的喜悦。

  浪头车 由3人表演 ,1人扮作老妇在车前拉绳 ,1人扮作老翁在后面推车 ,1 人则扮作少女“坐”在车中 (与旱船一样,少女腰系车身) 。 3人有节奏地进行舞蹈,车子有冲、有退,有疾、有缓。3人有惊、有恐,有忧、有喜,以此表现出道路的崎岖坎坷。

  跑竹马 由民间艺人用竹片、彩纸、彩绸扎成马的形状,舞者腰围竹马道具,如骑在马上样。表演时少则6人,多则12人,分成3队或6队。每人骑竹马1匹,编队穿插表演奔驰、跳跃等动作。跑一阵后便停下来,男男女女头对头地对唱起来:

  女唱 : 我说一个一呀谁对一个一 ?

  什么花开在水里呀?

  男唱 : 你说一个一呀我对一个一 ,

  水仙儿开花在呀在水里。

  跑竹马的表演形式虽然简单,但在锣鼓的配合下,表演者手持马鞭蹦蹦跳跳 ,还是十分热闹的。

  耍龙灯 由七人组成,每人持丈余长的木棍或竹竿一根,分别撑在龙灯的头、尾各部分,另有一人手持红色绣球在前面逗引。表演时龙灯在锣鼓配合下上下飞

  舞,俯跃翻动,变化异常,犹如真龙活现。龙身里面有放蜡烛的地方,夜则点燃,一条火龙上下翻飞,则更加引人入胜。耍绣球的称把式。过去民间相传的72样套路,现在仅有霸王观阵、十字穿花、二龙戏珠、盘龙柱、四门斗地、白蛇抢蛋、九连环、秦王立碑、五盏灯等数种。

  狮子舞 由两人共披一件大型狮子道具。1人在前作狮头,1人在后作狮身。狮子舞分文耍和武耍两种。文耍指耍绣球、上桌子等,主要刻画狮子温驯的性格,有搔痒、舔毛、打滚、抖毛等动作。上桌子分平面和翻天印两种。“翻天印”指最高处的一张桌子桌腿朝天,狮子舞于桌腿之上,难度较大。桌子可1张、3张、5张、6 张、12 张、24 张。摆法有八卦阵、十三太保等数种。软下是一层一层边耍边下,硬下是从高处直接跳下,打个滚,然后扑一张一张桌子。武耍指狮子和拳术套在一起,表现狮子勇猛的性格,使用软拳和刀、棍、枪、鞭等各类器械。

  此外,社火中还有一种徒步舞蹈,人们分别扮成各种戏剧人物,如《水漫金山 寺》中的青蛇、白蛇、许仙、法海及龟、虾、蚌等,在锣鼓声中念快板,表演剧情。“大头和尚戏翠柳”也是社火中的一种 ,“翠”指姑娘。姑娘与和尚不协调,放在一起相映成趣,取其滑稽。建国以后,社火活动又增添了扭秧歌、霸王鞭 ( 又叫钱鞭)、打腰鼓等民间文艺活动形式。(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