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奥运奖牌那道边 就是我们青海的昆仑玉

  来到青海,才知道昆仑玉在青海的影响。几乎每个青海人都会很骄傲的告诉你,奥运奖牌那道边,就是我们的昆仑玉。

  昆仑玉出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境内昆仑山脉的道教发源地玉虚峰。此次奥运奖牌所选用的白玉、青白玉、青玉因颜色差别大,便于奥运奖牌的区分。

此外,比起新疆和田玉,青海昆仑玉颜色更加分明,而且储量丰富,能够满足北京奥运会奖牌的巨大需要量。

  在格尔木,有昆仑玉一条街;在西宁,南关街的玉器店也是旅游推荐的必去之处。小小的一块玉石,让青海与奥运,牢牢镶嵌在了一起。

  昆仑玉又称青海软玉,据当地人说,青海软玉的主要品种,也是产量最大的品种,业内有时习惯上称为“青海白”。呈灰白—蜡白色,半透明,透明度明显好于和田白玉,质地细润,产出块度较大,有少量达到“羊脂白玉”品质。

  说起昆仑玉成为奥运奖牌的那道边,和一个叫刘盛春的人有关。刘盛春是青海昆仑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格尔木站的火炬手。

  北京奥组委公布2008年奥运奖牌设计样式后,青海省政府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向北京奥组委发函,请求北京奥组委将青海昆仑玉作为制作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玉石材料。

  在玉石加工界有一种修补残缺玉石制品的工艺叫“金镶玉”。偶然的一天,灵感的火花在刘盛春的脑海中蓦然闪现:北京奥运会的奖牌为什么不能采用这种加工工艺呢?他的想法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称赞。2007年4月5日,刘盛春代表公司向青海省人民政府递交了赠送北京奥组委价值3600万元奖牌用玉的报告,这也最终促成了奥运奖牌选择了昆仑玉。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