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不同城市不同的人—跟随奥运火炬看西宁

   很巧,走了两组,分别是沿着长江与黄河。从上海一路向西,逆流而上;而这一次,则是从青海向东,顺流而下。

  这两条河都是中国的母亲河。从南京开始,每经过一座城市的时候,都会穿过这座城市的长江大桥;而到了西北,虽然不会在每一个省会都看见黄河,但你知道,黄河就在你身边不远的地方。

  从兰州坐火车到西宁,穿行于一片光秃秃的山岭之中。但在这灰色与黄色中间,一条绿色的通道向西伸展着,而这条绿带最中间的部分,就是黄河。“母亲河”,我想每个人都会闪现这个词汇在脑海中,因为有了她,才有了生命。

  不跟随火炬,不能亲身感受到中国之大,中国之多样。三亚的风情与凯里的气息,是截然不同的。江南的书生和西北的汉子,也是截然不同的。电视画面里,永远都是火炬手穿着同样的衣服举着火炬在跑,而在电视画面之外,则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

  每个人都在谈火炬传递,每个被采访者都会说火炬传递的是奥运精神。这固然不错,但还远远不够。奥运火炬传递的,是中国的人、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土地。

  沿着长江西行的时候,我会去品味江南水乡与湘楚大地的区别。但来到西北,我发现“品味”这个词明显的不适用于这里。这里的一切都向你扑面而来,你根本无法去一一区别其中的滋味。

  试想一下,你在青海湖畔,目光所到之处就是几十公里之外那湛蓝的湖水和青青的山峰,你还会低下头细细去看一下湖边的小草是什么样吗?虽然来这里只有短短几天,但我已经习惯了经常抬头看看蓝蓝的天,看看远处的山。

  沿黄河向东,我想这种感受也会慢慢在变吧,毕竟陕西和青海就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差别,更不用说山东了。但在我的想像中,黄河沿岸有些东西不会变。黄河没有三峡之美,却有长江所没有的奔腾。正是这种特质,黄河带给了她沿岸的人们,少了几分曲折,多了几分豪爽。西北人见了我们都很亲切,不为别的,中国的大汉不多,西北算一位,山东算一位。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