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城市概况

西安周边旅游资源丰富 关中八景流传久远

   关中八景典故,又名长安八景,是八处关中地区著名的文物风景胜地。西安碑林中有一块碑石,用诗和画的形式描述了关中地区的锦绣河山。这块碑石刻于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作者朱集义,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碑面书、画、诗为一体,分十六格,一景一画,即“华岳仙掌、骊山晚照、灞柳风雪、曲江流饮、雁塔晨钟、咸阳古渡、草堂烟雾、太白积雪”。

  1 华山

  华山位于华阴县境内,为五岳中的西岳。华山之险居五岳之首,有“华山自古一条路”的说法。华山名字的来源说法很多,一般来说,同华山山峰像一朵莲是分不开的,古时候“华”与“花”通用,正如《水经注》所说:远而望之若花状”,故名。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东峰是华山的奇峰之一,因峰顶有朝台可以观看日出、美景,故又名朝阳峰。北峰也叫云台峰,山势峥嵘,三面绝壁,只有一条山道通往南面山岭,电影 《智取华山》即取材于此西峰叫莲花峰, 峰顶有一块“斧劈石”,相传神话传说故事《宝莲灯》中的沉香劈山救母就发生在这里。南峰即落雁峰,是华山主峰,海拔2083米,也是华山最险峰,峰上苍松翠柏,林木葱郁,峰东有凌空飞架的长空栈道,中峰亦名玉女峰,依附于东峰西壁,是通往东、西、南三峰的咽喉。

  华山山路奇险,景色秀丽,沿山路从玉泉院到苍龙岭可以看到许多胜景,从华山脚下到青坷坪,一路上风光幽静,山谷青翠,鸟语花香,流泉垂挂,令人心旷神怡。青柯坪以东才是真正爬山的开始,这里有一巨大的回心石,站在石上往上一看是危崖峭壁、突兀凌空的“千尺幢”,胆小的人就在此停住,准备往回走了,只有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人才有机会领略到华山险峰上更美的风光。千尺幢窄陡的石梯容纳一人上下,370多个石级,非铁索牵挽,难以攀登。过千尺幢经百尺峡就到了“老君犁沟”,这是夹于陡绝石壁之间的一条沟状道路,有570多个石级,其尽头是“猢狲愁”,顾名思义,连猴子都发愁,说明崖壁是多么陡峭了。过了猢狲愁就到了华山北峰。

  

  2  秦岭

    秦岭是中国境内东西走向的一座山脉。它的西端在甘肃省境内,东段到河南省西部,主体位于陕西省的南部与四川省交界处,长约1500公里。南北平均宽达200公里。 秦岭-淮河被认为是中国南北分界线,由于其两侧的气候地貌差异造成了农作物种植的差异。 秦岭同时也是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的分水岭。秦岭的最高峰是太白山,高3763.2米。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第一高峰(号称群峰之冠)。秦岭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一些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物,如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华山松、油松等生长于此。秦岭向来是四川与陕西之间交通的一个巨大阻碍。李白著有《蜀道难》就是对秦岭山路的描写。

  3 翠华山

   翠华山自然风景名胜区,位于西安南23公里的秦岭北脉,海拔2132米,面积1785公顷。以“终南独秀”和“中国地质地貌博物馆”著称。翠华山旅游景区由碧山湖景区、天池景区和山崩石海景区三部分组成。翠华山原名太乙山,传说有太乙真人在此修炼过,所以得此名。自秦王朝起,就已是皇家“上林苑”、“御花园”之地。秦王赢政曾经在次狩猎休闲,汉武帝曾在此设立祭天道场,秦圣宫是唐王李世民避暑消夏行宫。这里被人们视为三秦旅游胜地。1992年批为“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1997年推荐入“西安旅游十大景”之一。

  4 骊山华清池

  华清池位于西安临潼县骊山北麓。相传西周的周幽王曾在这里建离官。秦、汉、隋各代先后重加修建,到了唐代又数次增建。名曰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到了唐玄宗时又大兴土木,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殿,此时才称华清宫。因宫在温泉上面,所以也称华清池。

  唐代华清池是帝王妃嫔游宴的行宫,每年十月到此,年终返回。据记载,唐玄宗从开元二年(714年)到天宝十四年(755年)的41年时间里,先后来此36次之多。现有4个泉眼,每小时总流量112吨,水温43度,内含多种矿物质和有机物质,沐浴对理疗皮肤很有帮助。白居易《长恨歌》就写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华清池大门上方有郭沫若书写的“华清池”匾额。进了大门就见两株高大的雪松昂然挺立,两座宫殿式建筑的浴池左右对称,往后是新浴池,由新浴池往右行,穿过龙墙便是九龙湖,湖面平如明镜,亭台倒影,垂柳拂岸,湖东岸是宜春殿,北岸是飞霜殿为主体建筑,沉香殿和宜春殿东西相对,西岸是九曲回廊。由北向南过龙石舫,再经晨旭亭、九龙桥、晚霞亭,便到了仿唐“贵妃池”建筑群。“莲花汤”池形如石莲花,供皇帝沐浴;“海棠汤”池形如海棠,供贵妃享用;“尚食汤”是供大臣们沐浴之处;“星辰汤”传说原址上面及四周无遮物,沐浴可见天上星辰,故名。在星辰汤后面还有温泉古源。出了贵妃池向前行便进望湖楼,先见荷花池然后经飞霞阁,传说此阁是贵妃浴后观景及凉发之处。接着来到五间亭,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时蒋介石曾在此居住过。后面骊山的半腰间虎斑石处还有一座“兵谏亭”,高4米,宽2.5米,水泥钢筋结构,兵谏亭匾额是用贵重的蓝田玉制成。走出望湖楼,向右可沿着一条砖砌的台阶上行,直登苍翠葱绿、美如锦绣的骊山游览。

   骊山烽火台(烽火戏诸侯)骊山位于西安以东25公里,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14公里,最高海拔1302米。它是“关中八景”之一的“骊山晚照”。骊山得名一说是因为其远望如黑色骏马;一说这里是商周时期骊戎国地。

   5 法门寺

  在我国,很多寺庙都收藏不少珍宝。但是收藏在法门寺里的珍宝,其数量之多、价值之珍贵,却是在其他寺庙中所见不到的。法门寺是一座罕见的文物宝库。

  安置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寺院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10公里的法门镇。距西安百余公里,是我国境内安置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著名寺院,始创于东汉。原寺规模很大,寺内占地面积100余亩,拥有24座院落,唐时有僧人500余。寺内有一座八棱十三层宝塔,高47米,1至12层共有89个佛龛,为仿木结构建筑形式,每层有出檐斗拱,工艺精巧,纹饰华丽。塔底还有题额,分别为“真身宝塔”、“美阳重镇”、“舍利飞露”、“浮图耀日”等字。塔因年久失修,于1981年8月,塔身半壁倒塌。1987年,国家拨款重建法门寺塔,在清理塔时发现了石函封闭的地宫。地宫内珍宝之多,令人目眩。

  法门寺地宫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佛塔地宫,这里珍藏着藏于八重宝函之内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据专家们考证、勘验,认定这确是唐代皇帝多次迎奉的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也是已知世界上仅存的佛指舍利,确是一件珍宝。

  稀世珍宝有十个世界之最

  地宫内还有金银器121件,玻璃器17件,秘色瓷器16件,石质器12件,铁质器16件,漆木及杂器19件,珠玉宝石等约400件、粒,还有大批纺织物品。上述这些物品都是唐代内迁所藏,品种繁多,做工精巧,价值连城,世上罕见。经专家鉴定,确认这批稀世之宝有10个“世界之最”。

  为什么法门寺内藏有这么多的珍宝?原来法门寺是隋、唐皇家寺院。唐代皇帝先后八次来这里迎奉舍利,每次迎奉之后,皇帝便回赠大量珍宝,这些珍宝便藏于地宫之内。

 6 终南山

  又称中南山、南山、太乙山,一般指秦岭山脉中段陕西境内,西起武功,东到蓝田的部分。上述称呼也都经常特指其中的海拔2604米的翠华山。终南山总体包括翠华山、南五台、圭峰山和楼观台。因其靠近古都长安,许多急于出人头地的逸士会在此隐居(如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所以有终南捷径的典故。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