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直击中国举重队天津蓟县转训 记者亲历铁军备战

  新华网天津蓟县6月25日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记者25日走进中国举重队位于天津市蓟县的训练基地,亲身感受了一把这支“铁军”备战奥运的气氛。

  6月的北方正是炎热时节,群山环抱中的天津市蓟县体育训练基地则明显要凉爽一些。

本来这里是女举的训练基地,但这次除了女队,还有半支男队也来到这里转训。

  不大的训练馆一下涌进了诸多选手和教练,显得有些拥挤。面对举重台都不太够的情况,男队发扬了绅士精神,首先保证女队使用场地,自己则基本是两人使用一个台子,两人轮流练。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说:“台子不够没关系,训练要的是质量,不是说你训练多一个台子就能出好成绩,要能那样我一个人给你3个台子练。”

  女队所有重点队员共18人都在蓟县训练,其中包括奥运冠军刘春红和陈艳青,以及世界冠军杨炼、陈燮霞、曹磊等人,她们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光。男队在本月中旬兵分两路,其中世界冠军李争等共14名队员和女队合练,另外诸如奥运冠军石智勇、张国政等人则在大别山转训。

  每天上午,每个小组有各自不同的计划,下午3点则是统一的训练时间。这阶段的训练并不上大量,保证一定的强度即可,像男队的陆永、李争等重点队员在正式训练前往往还要做更长时间的按摩准备活动,以确保不在训练中出现伤病情况。

  女队总教练马文辉看似悠闲地坐在场边,实则眼观六路。他手里一杯茶还没喝两口,人已经多次走到队员身边,对队员的技术动作进行点评。女队员的训练也各有个性,刘春红、刘海霞等人在台上的训练往往结束得比较早,接着做其他恢复性训练和肌肉练习,而陈燮霞、陈艳青等几个队员则几乎每次都是最后离开。

  男子85公斤级的陆永担负着奥运会大级别突破的重任,在一次他的正式试举时,周围包括陈艳青等女队员在内的人们都停下手头的事,关注他的试举。一次成功后,陆永爆发出一声怒吼,让人感受到了他满满的信心和力量,也让王国新和其他人都喜形于色。“看他这样,你受不了吧,”王国新笑着对记者说。

  据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介绍,在蓟县训练的所有队员将在本周末返回北京,在北京的训练局里进行最后冲刺。

  咣当咣当的杠铃声在馆内此起彼伏,其中夹杂着运动员们自我鼓励的加油声、间或有教练员们的指点声,奏出了一曲举重队独有的合奏曲。张弛有度是记者在这里的最大感受,训练时一丝不苟,平时则相对放松。相信在这样的一张一弛中,中国举重队完全有能力在北京奥运会上继续发扬自己的“铁军”本色,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