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晋商后裔雷秉义:民族经济振兴需要奥运精神

    “马上要传递奥运圣火了,这可是咱平遥人开天辟地第一回!”在平遥古城北侧的奥运火炬接力起跑点上,54岁的火炬手雷秉义非常兴奋,不断练习着高举火炬时的姿势。雷秉义是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牛经理”。

    身材魁梧的雷秉义是明清晋商后裔,他的祖上雷履泰1823年在平遥西大街创办了近代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首开晋商“汇通天下”的先河,被尊为中国银行的鼻祖。

    今天,雷秉义不负晋商传人的美誉。他领导的民营企业位列“中华老字号”企业品牌百强榜山西企业之首。

    “我不擅长体育,但喜欢看竞技体育,十分佩服那股自强不息、挑战极限的劲头。”雷秉义说,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而民族经济的振兴、民营企业的发展何尝不是这样。中国“入世”后,民营企业就像参加一场经济“奥运会”,要强身健体,苦练功夫,提高素质,才能在经济的“绿茵场”上与国际选手一较高低。

    十年前,在传统名吃平遥牛肉跌到最低谷时,雷秉义弃政从商,辞去县商业局局长的职位,抱着一股“牛劲”组建平遥牛肉集团,实行民营化改制,大胆改进了传统工艺。平遥牛肉从此由小作坊生产走向现代化深度加工,公司年产值在十年中增长了50倍。

    雷秉义充满自信地说,未来几年内,平遥牛肉集团通过增产技改,销售收入将逼近10亿元,带动肉牛养殖户1万多户,年消化活牛40万头,可为农民增收2亿元。“我和员工们说,今天能在家乡传递奥运圣火,我最感激的是伟大的祖国母亲,没有祖国的强大,办不成奥运会。我也更感到民族企业任重道远!”

    晋商素以“以义制利、诚信为本”兴商创业。作为晋商传人,雷秉义和企业也是“急公好义”,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公司员工改变工艺流程,专门为灾区人民制作了内装90克的新装牛肉,5月18日由太原机场运抵成都。企业还先后出资捐助山西省、晋中市和平遥县的体育赛事、兴学育人事业。新华社记者王炤坤、邹伟(完)2008/06/25 16: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