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平遥古城传递分“三部曲” 高温难挡民众热情

平遥站末棒、平遥县县长王建忠点燃圣火盆
平遥站末棒、平遥县县长王建忠与平遥环城地带规划设计师戈建(法国)点燃圣火盆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奥运官网6月25日讯 在完成了上午运城的传递之后,奥运火炬一路前行,下午在古城平遥进行了传递。下午15时1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王朝丽高擎“祥云”火炬起跑,山西平遥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世界冠军领跑平遥首棒

  今天奥运火炬平遥站的传递中,火炬手涵盖各界人士,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17岁。

除首棒火炬手世界冠军王朝丽外,还有长期关心平遥古城保护和发展的全球遗产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杰夫·摩根;一路举着“祖国在我心中”的红旗,赶着毛驴宣传奥运8年之久的平遥老百姓倪育生;以及身残志坚的残疾人运动员苏辉军。

  平遥站的首棒火炬手王朝丽曾于1982年和1983年连续获得世界女子摔跤锦标赛65公斤级冠军。对于北京奥运会,王朝丽认为这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盛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朝丽表示,“奥运火炬的传递,世界都在关注。它不只是精神的传递,同时也是表现民族特色的一个盛会,大家都想在有限的距离、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能够更好的代表咱们中国最优秀的一面。” 

  民众志愿者热情助燃火炬接力

  “今天下午平遥的太阳很毒,挺热的,但是我还是看到有很多当地市民走到街上来为奥运火炬传递加油助威,他们手摇五星红旗和奥运会会旗,很多人脸上还画了五星红旗的图案,他们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在传递中我甚至能看到他们眼里激动的泪花。”奥运官网记者缪礼东在发回报道中说。

市民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
市民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站在迎薰门上,远眺平遥古城
站在迎薰门上,远眺平遥古城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除了当地市民,今天平遥站的志愿者同样让缪礼东非常感动,“今天我特别注意到有很多当地学生组成的志愿者,他们沿途一直在为火炬传递服务,我看到他们一头一头的汗水,但是,他们的脸上却始终保持着微笑,这让每一位在场的人都非常感动,也包括那些火炬手,我采访的过程中,很多火炬手都对我说,你们应该报道一下志愿者,他们不容易。”

  正是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元素,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平遥,一个充满魅力的平遥,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激情、温情与感动的平遥。 

  古城传递分“三部曲”进行

  今天下午的传递路线共分为“三部曲”进行:平遥新城区传递、平遥古城墙上传递和古城迎熏门广场传递。传递路线总长约5.5公里,由104名火炬手、27名护跑手进行传递。

迎薰门上举着交接点的志愿者
迎薰门上举着交接点的志愿者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站在迎薰门上,远眺平遥古城
站在迎薰门上,远眺平遥古城 奥运官网记者 缪礼东摄

  平遥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是山西省的文物、旅游、农业和人口大县。平遥古城以其独一无二和保存完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是一座完全按照中国汉民族传统城市规划思想和布局程式修建的县城。在封闭的城池里,以市楼为中心,由四大街、 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经纬交织在一起,它们功能分明,布局井井有条。城内古居民宅全是清一色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特别是砖砌窑洞式的民宅更是具有很浓的乡土气息。全城现存四合院民居3797处,其中有400余处保存相当完好。除此之外,城池内还建有一些大小庙宇,老式铺面亦是鳞次栉比,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原汁原味地勾勒出明清时期市井繁华的风貌。

  平遥还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现代银行的雏形“日升昌”票号的诞生地。当时,在“日升昌”票号的带动下,平遥的票号业发展迅猛,鼎盛时期这里的票号竟多达二十二家,一度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中心。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平遥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在时下许多文化古城为兴商业而被肢解破坏时候,平遥却如此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实在是平遥人的聪明所在。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届全会上一致通过,将平遥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全部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今天,奥运火炬的到来在向全世界人民展现古城平遥魅力的同时,也将一缕奥运的气息带到了这个城市。今天下午16时35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平遥县长王建忠高擎奥运“祥云”火炬抵达设在平遥古城迎薰门广场的终点并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在平遥的传递顺利落下帷幕。明天,奥运火炬将在山西省省会城市太原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