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运城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手张应斌:用不息的生命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新华网山西运城6月25日电(记者吕晓宇、晏国政)奥运火炬手张应斌是一位下肢截瘫的残疾人,也是中国残疾人国家队的一名运动员。多年来,他用不息的生命传播着奥林匹克精神。

  “去年12月我去南京参加残奥会集训,春节也没回来,这次集训团特许我回来传递火炬,”25日刚刚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张应斌说。



  1990年,20岁的张应斌在一次车祸中造成下肢截瘫。在西安治疗期间,他开始参加体育运动,并代表陕西队参加了多个项目的残疾人体育比赛。1995年,张应斌与山西省残联联系,他的运动生涯得以继续。

  张应斌训练的主要项目是标枪、铁饼和铅球。每一次投掷练习,对于张应斌来说都是一次痛苦的经历。为了防止身体侧翻,他要用特制的“投掷椅”固定身体。

  他的双下肢都没有感觉,双腿要绑在椅子上。一天下来,臀部、腿部常被磨破、红肿。从1996年至今,他坚持不懈地苦练着。

  靠着坚强的毅力,这位连大小便都不能由神经系统支配的硬汉,夺得了2004年雅典残奥会F55级标枪比赛铜牌。

  “至今我获得了国内、国际大赛各项奖牌有30多枚,成绩最好的是2006年世锦赛的标枪金牌和雅典残奥会的标枪铜牌。现在离北京残奥会还有两个多月,我憋了一股劲要在家门口拿好成绩,”张应斌说。

  作为运城南风集团的一名工人,张应斌一再对记者说,要报道那些无数次帮助过他、鼓励过他的人,他要把这些人的爱心传递下去。

  张应斌说:“能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很好机会,我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要把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