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毛泽东儿媳去世 生前愿望和毛岸青看奥运开幕式

  从小识岸青,一见如故

  与毛泽东之子毛岸青的结识、结合,改变了邵华的一生。

22岁嫁与新中国开国元勋之子后,邵华一生与这个家族再也无法分割。

  由于邵华的姐姐刘思齐是毛岸青的哥哥毛岸英的妻子,所以在邵华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认识了毛岸青。1949年,毛岸英与刘思齐结婚,邵华可以跟随姐姐、姐夫到中南海看望毛泽东,毛岸青也成为邵华家的常客。

  1957年10月,毛岸青从苏联回国后,他们再次相遇,这一次他们一见如故,并开始相互写信联系。1960年,毛岸青和比自己小十几岁的邵华在大连举行了婚礼。

  没有参加婚礼的毛泽东,送给邵华一块手表、一台熊猫牌收音机。

  不善言谈的毛岸青小时候遭到了军阀的殴打,这给他的身体留下了后遗症。邵华曾说后遗症对他“有一定的影响”。

  跟毛岸青结婚,邵华也承担起了一份照顾他的责任,这包括衣食住行。此外,还要关心他平常生活的保健,不要感冒,医生给他吃的一些常规药也都督促他吃,身体不好的时候督促他去检查。

  谈婚后生活,含泪微笑

  “毛岸青同志”,在所有的公开场合,邵华都这样称呼与自己相伴47年的丈夫。

  2007年毛岸青去世后,邵华曾接受央视的专访,谈及她和毛岸青的爱情。

  “周六、周日回到家,他总吩咐给我做一点可口的饭菜,大家一起吃,散步的时候他总是挽着我,因为在苏联长大的人很习惯挽着,很习惯一件大衣两个人披着,很浪漫,我当时还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在街上走觉得有点太醒目。但他常常说,怕什么,我们是夫妻。所以我特别盼望周六、周日能够早点到来。”说到这一段,时年68岁的邵华在镜头前含泪微笑。

  此外,邵华还向毛岸青学会了跳舞。“岸青是从苏联回来的,能歌善舞,在大连的时候,周末总有舞会,他总要拉着我去跳。开始我也不会跳,最后学会了,在舞场里从头转到尾。我梳着两只长长的辫子,他转得快,我的辫子也就飞起来了,现在很多当年看过我们一起跳舞的同志还在回忆,说你们那时候真幸福。”

  给主席拍照,爱上摄影

  与毛岸青一起,邵华做了大量与毛泽东有关的史料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并从个人视角,写就了数十万字的关于毛泽东、杨开慧的回忆文字。

  1993年毛主席百岁诞辰时,邵华和薛启亮主编了《我们的父辈丛书》,和毛岸青主编出版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丛书,计27册600多万字。

  邵华一生最热爱的摄影事业,也是源于为毛泽东拍照片。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有人从苏联带回一架老式相机为毛主席拍照,邵华开始学习摄影。这个爱好从此陪伴她一生。

  2007年3月23日,毛岸青辞世。邵华这样怀念她的丈夫,“失去他万分悲痛,在那撕疼心肺又倍感幸福的日子里,你和我的心跳荡在一起,你和我的泪流在一起,你和我的笑声回荡在一起”。一年零三个月后,邵华病逝。或许,他们将在天堂重聚。

  邵华生平

  邵华,女 ,湖南石门县人。1938年10月出生于延安,1979年6月入党。历任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副部长(正军职)、少将军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八、九、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4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巾帼英才”。(综合 记者 刘薇 王晴 郭莹 柳志卿 潇湘晨报 央视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