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火炬手巫兰英 曾经的世界冠军现在的体院院长

世界冠军巫英兰
世界冠军巫英兰

  巫兰英简介

  巫兰英,1955年生,是我国射击运动史上,第一个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个人冠军的运动员。

  1981年世界飞碟射击锦标赛上,巫兰英获双向飞碟女单冠军,并与队友一起获双向飞碟女子团体冠军,并成为中国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巫兰英征战国内外赛场十余年,5获世界冠军,4获亚洲冠军,16次获得全国冠军,打破全国纪录11次,打破世界纪录5次。

  巫兰英,曾经的世界冠军,现在的体院院长,她是中国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在退役之后,她成功转型,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十多年,带领着这所学校从弱小发展壮大。

  走进她宽阔整洁的办公室,四壁没有悬挂她为祖国升起国旗,或与领导人的照片,办公桌后面,是一个装满专业书籍的书柜,会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字——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幸福包围着我”

  6月8日,奥运火炬传递河南段召开准备工作会议,巫兰英那时才确定自己毫无疑问地成为火炬手,“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巫兰英微笑着说,“从那一刻起,幸福就一直包围着我”。

  作为中国第一个射击世界冠军,当然更是河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时还是河南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巫兰英没有成为不了奥运火炬手的理由,“但是没有接到奥组委的确切通知,我的心一直惴惴不安。”

  “十分兴奋,十分荣幸,十分幸福”,巫兰英用三个“十分”,来描绘自己成为火炬手时的感受。与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在异国他乡升起中国国旗相比,巫兰英认为,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感觉是不同的。“赛场上想的是如何打好下一枪,为国争光,而奥运火炬,传递的是友谊、和平、美好,能把奥运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那是一件多么快乐,幸福的事!”

  跑步健身展示风采

  从去年填表报名火炬手时起,巫兰英就加强了训练,在原有锻炼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跑步健身,“不能说每天都跑,经常跑吧,”巫兰英说,“跑步可以让形体更加健美,传递奥运火炬,不但是展示我的形象,更是展示咱们中国人的形象。”

  “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我们国家多年的期盼,更是圆了中国人多年来

  的梦想,”巫兰英希望,通过传递火炬,能让奥运精神更深入人心,而她所带领的郑州体院这个团队,也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奥运。“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学习、锻炼的大好时机,作为以体育为主的高校,我们更要积极参与,以奥运精神来迎奥运。”

  最遗憾汉城奥运会

  从1978年夺得全国冠军开始,巫兰英便开始了在国内、国际赛场摘金夺银的历程。1981年,在阿根廷世锦赛上,她勇夺桂冠,为中国射击界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巫兰英只拿到了第十六名,“那会儿确实有点低谷”,她认为。而一直让巫兰英引以为憾的,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那一年得了第十一名”,20年前的事情,她回忆起来就像是在说昨天的事,“最后一枪,只要打中,就能进前六,这样就能打决赛,就有机会争冠军。”分析起来原因,巫兰英也很感叹,“那会儿突然起了阵风,而且靶有点沉,判断有一点小小的失误。”

  应该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巫兰英能摘得世界冠军确实不易,“那会儿一年也才只有一次出国比赛的机会,大赛经验确实不足。”

  向着冠军努力

  从运动员到一所高校的管理者,巫兰英从容地走了过来,尽管这之间有很多外人不知的酸甜苦辣。

  “当运动员时只要自己训练好,比赛好就行,”巫兰英对比道,“而做院长是带领一个团队,要把学校做大、做强,必须依靠大家的力量。”

  巫兰英说,她认为学生们会把她看作一个平易的人,“但有时也会害怕我”,巫兰英微笑着说,“毕竟我还是个世界冠军。”

  过去的事,巫兰英想不多提都不可能,毕竟身边的名人少之又少,而对世界冠军的向往多之又多。当初,巫兰英戴着世界冠军的光环来到体院,现在,她想让这个光环继续发光、发热,“世界冠军,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所有学生的荣耀,我希望他们能从中得到更多的自信,向着冠军努力。”

  圣火寄语

  手机大头“跑跑族”担当网络民间火炬手

  最近在手机大头朋友圈上出现了被称为“跑跑族”的民间火炬手。6月16日,笔者在手机大头朋友圈联系上了网络民间火炬手“潇洒”。网友“潇洒”为了支持奥运圣火传递,联络了四名网友,商议追逐奥运圣火,并沿途游览大好河山和城市风光。

  在手机大头朋友圈,笔者16日下午看到大头网友“现代”建议“跑跑族”们,沿途可以宣传奥运精神,召集大头网友签名。据了解,目前其他网络也有多名网友,追随圣火的脚步出场,哪里有圣火有火炬传递,他们就跑到哪里,被一些媒体称为“民间火炬手”。

  “网络跑跑族没有知名度,但是却在为奥运默默祝福。正是这样的人的热情参与,以及广大网友和群众的支持,才使得圣火传递顺利进行,使得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在中国大地得到更广泛的发扬。”

  圣火动态

  奥运圣火在西宁传递

  据新华社西宁6月24日奥运专电北京奥运会火炬24日在高原古城西宁传递。尽管细雨连绵,但西宁市民迎接圣火的热情不减。西宁市中心广场上,红旗飘扬、人头攒动,藏族、回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身着民族服饰,翘首迎圣火。

  西宁市是奥运圣火在青海传递的最后一站。上午8时10分,起跑仪式在西宁中心广场上开始。在现场观众“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呐喊声中,北京奥运圣火正式开始了西宁站的传递。

  “中国夏都”西宁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是青藏高原上唯一一座人口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

  6月24日,第一棒火炬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塔吉克族)在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西宁传递。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