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太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太原:兼具悠久历史与现代气息的“新古城”

     新华社太原6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云伶 滕军伟) 26日上午,“祥云”火炬在历史悠久又饱含现代气息的古城太原传递。从三晋之源到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基地,短短4个小时的火炬传递,将浓缩这座城市2500多年的历史。

    “无端更渡桑干水,却望并州是故乡。”太原又名并州、龙城,历史上曾是七朝古都,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的美誉。

    三晋大地的母亲河——汾河在太原境内纵贯北南,滋养了这座城市。春秋末期,晋定公在汾河之畔建起了显赫于世的晋阳古城,后来成为三晋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小学语文课本上的一篇《难老泉》,令很多人对晋祠心向往之。太原形胜在晋祠。晋祠是祭祀西周唐国诸侯姬虞的祠堂,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唐、宋古建园林、雕刻艺术的典范。晋祠圣母殿内的宋塑群像开创了雕塑艺术写实作品的先河,是中国雕塑史上艺术高超的罕见精品,与长流不息的难老泉和郁郁苍苍的周柏被誉为“晋祠三绝”。

    唐尧故地、战国名城、九边重镇、晋商故里……怀拥灿烂文明的太原,有6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7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原的龙山石窟是我国最大的道教石窟;始建于北齐、毁于元末明初的蒙山大佛,堪与巴米扬和乐山大佛相媲美。“凌霄双塔”位于太原市东南郊,塔高54.7米,登顶远眺可一览太原美景,已成为太原的标志。

    厚重的历史没有阻挡太原前进的脚步。新时期的太原定位于“承东启西的区域中心城市、山水园林宜居城市、全国重要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华夏历史文化名城”。按照“改造旧城、建设新城、开发古城”“三城”联动的建设思路,树立“大太原”理念,全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强省会城市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小轮车世界锦标赛等国际活动纷纷落户太原,千年古城正敞开胸怀融入世界。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现代太原,承担起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化“领头羊”的重任。近年来,以不锈钢生产基地、新型装备制造工业基地和镁铝合金加工制造基地“三大基地”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发展态势喜人。2008年3月,“中国(太原)镁及镁合金产业高端论坛”在太原举行,太原向建设世界“镁都”迈出了一步。

    全世界产能最大的不锈钢基地——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是而今太原耀眼的新名片。太钢的前身是西北炼钢厂,始建于1934年,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目前形成了年产千万吨钢的能力,其中不锈钢300万吨,是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太钢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北京地铁四号线、青岛奥帆赛场等一大批奥运标志性项目。(完)2008/06/26 10:1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