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呼和浩特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地方特产

  二狼山白绒山羊

  “白雪公主”二狼山白绒山羊是绒肉兼用的优良地方品种,主要产地为阴山山脉一带。二狼山白绒山羊体格大,全身毛洁白光亮,柔软整齐。毛长平均在15公分以上,单只剪毛量0.4-0.8公斤。

绒层厚度4-6公分。

  成年羊平均产绒量为365克,最高可达750克。所产羊绒具有轻、暖、软等特点,是毛纺工业的上等原料,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也是巴盟打入国内外市场的拳头产品。

  二狼山白绒山羊肉质细嫩,脂肪分布均匀,无臊味,品质良好,净肉率为35-40%。

  蕨菜

  蕨菜又叫如意菜、狼萁。属羊齿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匍匐地上,又叫龙头菜、野鸡膀子等。生长在内蒙古地区的很多地方。春季生出嫩叶,卷曲如拳,有黄色羽状复叶。

  蕨菜可清热解毒、安神利尿,具有一定的药理功效。嫩叶及茎可供食用,蕨菜营养丰富,可炒着吃、凉拌着吃、腌着吃……,口感青脆爽口,微苦,细细品尝有一股野菜的清香气。蕨菜不仅受到国内人群的喜爱,而且也得到了国外很多地区人民的喜欢,蕨菜这种天然绿色食品已经大名远扬了!

  主要产地:赤峰市、兴安盟、锡盟等地。


  口蘑

  天然食用菌,分白蘑、香蘑、青腿蘑、鸡抓磨、黑蘑等品种。肉质细嫩醇厚,味道鲜美,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主要产地:锡盟的东乌旗、西乌旗和阿巴嘎旗、呼伦贝尔市、通辽等草原地区。


  葵花子

  内蒙地区产的葵花子以个大、籽饱满、皮薄、味道香脆而响誉国内外。葵花子在内蒙古又称瓜子,它的制作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吃起来香气四溢,有咸味的、甜味的、奶油味的……。

  葵花子还有一种独特的作用,在嗑食瓜子过程中可以促进唾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因而有健胃、合脾、减少肝肠疾病、调节消化功能的作用。

  葵花子除了营养丰富外,还可榨油,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作为纺织、化工、医药、精密仪器润滑等轻工用油,用途十分广泛。


  黄芪

  内蒙古黄芪又称正北芪,以根入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中医学上有“圣药”之称,亦可作为滋补食品。内蒙古黄芪以其含粉质、糖份高、条秆粗壮而畅销国内外。

  主要产地:呼伦贝尔市、赤峰市、乌盟、包头市、巴盟和阿盟等地。


  红瓜子

  红瓜子是内蒙古特产,主要产地在巴彦淖尔盟境内二狼山与黄河之间的河套平原。红瓜子有漂亮的天然红色,而且营养丰富,国内外畅销,是人们喜爱的食品。

   内蒙古河套平原土质肥沃,排、灌条件好,适宜红瓜子的生长,因此河套红瓜子个大、仁足、味道香美。仁内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油率达30%以上。

  红瓜子可制成各种香味瓜子,是人们饭后品茶时的消遣佳品,也是旅游携带的小食品。结婚时用红瓜子待客表示喜庆,赠送亲友象征吉祥和如意。(来源:呼和浩特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