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吉林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吉林市人口与民族介绍

  人口共2465.8721万,每平方公里132人,稍高于全国人口平均密度,在东北地区则低于辽宁、高于黑龙江省。近代吉林省人口增长主要是由于农业人口大量移入。凡农业开垦历史较久,交通方便,自然条件适于农业生产的平原和河谷地区,人口密度都较高,省境中部沿哈大、长滨、吉长和四梅等铁路沿线人口最密,长春市所属县、区每平方公里为315人。

而西北部与东南部则较稀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仅42人。由于历史上殖民地性商品经济的发展和铁路网的形成,全省原有城镇数目和城镇人口均较高。1948年后,由于工矿业发展迅速,城镇人口中非农业人口在全省总人口中的比例增加快,现已占全省人口的42.65%,为中国城镇人口比重大的省份之一。

  吉林为多民族省份,除汉族外,有朝鲜、满、蒙古、回及锡伯、达斡尔族等35个少数民族, 共有人口183万。汉族遍布全省,以中部地区最集中,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工业职工中也以汉族比例最大;朝鲜族70%的人聚居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其余分布在通化地区和吉林市各县,对水稻生产有丰富经验,从事工矿业的人数也迅速增加;满族散居在各地,以吉林、珲春等地较集中,多从事农业生产,生活习惯与汉族无大差别;回族多在城镇从事食品业、商业或工业生产,一小部分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蒙古族多居住在白城地区,集中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兼营农牧业;锡伯族多居住在扶余、前郭县,从事农业生产。1948年后,本省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先后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建立了各级自治政权,分散在各地的少数民族还成立了民族乡。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