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吉林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吉林市经济状况介绍


  经1948年以来的建设,全省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机械、化工、森工、造纸、制糖等的工业区,也是重要的林业、粮、豆和畜牧基地。

  农业:中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也是大豆重点产区和林业甜菜基地。并有牧业、烟草及山林特产等多种农业经营。全省农业总产值1990年为189.1亿元。 在各类用地中,农业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21.1%,林业用地占48.6%,牧业用地占8.1%。土地垦殖率以中部各县最高,一般为50%左右,西部多为30%左右,东部则低于10%。林地面积东部多,西部少,草原草坡面积则西多东少。吉林无霜期较短,冬季气温很低,作物越冬困难,故为一年一熟区,除种植水稻连作外,大部地区是旱田一年一熟单作制,并实行大豆与杂粮轮作。

  


  貂皮

  ①种植业是省内重要农业部门,其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4,主要集中在中部和西部地区,以粮豆作物为主,经济作物的增长较快。粮食作物中,主要有玉米、谷子、高粱、水稻和小麦。1990年玉米产量达1529.6万吨,居全国首位。玉米商品率远高于山东,每年有大量玉米销往国内各地和出口。大豆产量居全国第 2位。以粒大、形圆、色佳和含油率高而著称,在国内外市场享有较高声誉。经济作物中,甜菜和烟叶具有重要意义。

  ②林业在中国占重要地位, 森林面积约占全国6%,是中国主要林区之一。东部长白山地天然林较多。以成龄林为主,对保持生态平衡、涵养水源和水土保持作用大。中部多天然次生林,西部以人工林为主,“三北”防护林地区已发挥了防护作用。野生名贵药材有山参、党参、细辛、贝母、黄芪等,并有园参及其他栽培药材。采集业和狩猎业亦较发达,并有鹿、貂、柞蚕、蜂、兔的饲养。人参、貂皮、鹿茸为东北“三宝”,现均以人工栽培和饲养为主,产量均占中国第1位。柞蚕放养有发展潜力。

  


  鹿茸

  ③ 畜牧业在全省农业中也占一定地位。 西部有广阔的草原,东部山区有林间草地。1990年全省有大牲畜309.07万头,牛占一半以上,马、骡次之。1990年肉猪出栏头数419.6万头。

  ④省内有适宜养鱼水面约27万公顷,但渔业比重很小,以淡水捕捞为主。

  农业区:全省农业生产分布同农业自然条件的东西差异、开发历史及民族分布等因素密切相关,形成自东而西的4个地带:

  ①东部山地林农地带。

国家重要的用材林基地。位于张广才岭—龙岗山脉联线以东,林业及林副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30%以上。以人参和烤烟生产驰名。还有养鹿、采集、狩猎、种植药材等。种植业主要分布在延吉、珲春、敦化、通化等河谷平原及山间盆地。

  ②中东部低山丘陵农林地带。以农为主、农林结合的地区。位于张广才岭—龙岗山脉以西、大黑山以东的地区,松花江及其支流的河谷平原,水利事业发达,是吉林省最重要的商品水稻基地。

  ③中西部台地平原农业地带。是全省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糖料、油料基地。指大黑山以西和西部平原农牧地带之间哈大铁路两侧的台地平原黑土地区。区内地势平坦,耕地连片,80%以上的农田适于机械化耕作。主要作物为玉米、大豆、高粱、谷子、小麦和甜菜、向日葵等,畜牧业以养猪为主,牛、羊、兔和家禽生产也较多。

  ④西部平原农牧地带。全省最大的商品牛和细毛羊基地及甜菜和葵花籽的重要产区。草原面积广阔,牧地123万公顷,占全省牧地55%, 有发展牧业的优越条件。本区也是“三北”防护林的组成部分,发展林业对促进农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工业:全省现已初步建立起以机械、化工、森工、造纸、纺织、制糖等重轻工业为主的工业结构。1990年全省工业总产值552.4亿元。 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49年的29%上升到74%。由于对原有工业的改造与扩建及新兴工业部门的不断出现,工业结构发生重大改变。目前,机械制造已跃居各工业部门之首;化学工业获较大发展并加强了与石油、采煤等部门的联系;造纸工业的发展改变了过去纸浆生产能力大,造纸能力低的不合理状况,同时促进对木材和芦苇资源的综合利用;制糖工业的发展促进了甜菜生产;毛纺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养羊业。

  由于工业的增长和结构的变化,改变了吉林在东北地区及全国的经济地位和经济联系。汽车、铁路客车、铁合金、 电石、木材、 机制纸及纸板、黄金、拖拉机、石油、糖等产量,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

  工业部门以重工业为主。机械、化学、电力、冶金等部门约占工业产值的一半以上;轻工业则以食品、纺织、造纸等为主。工业分布以中部交通发达地区,特别是长春、吉林两市最为集中,共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0%左右,白城和延边地区则较薄弱。

  ①机械制造工业。原为省内工业薄弱部门之一,1949年的产值不到工业总产值的5%,1956年以后,由于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以及铁路客车、农机等厂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极端落后的面貌,成为吉林省产值最高的工业部门。此外,较重要的还有四平的农业机械(联合收割机)、矿山、石油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以及吉林的机床、冶金、化学工业专用设备制造等。

  ②化学工业。原有基础薄弱,几无基本化学工业,自1957年中国第1个化学工业基地在吉林建成后,化学工业总产值已跃居全省工业的第2位。 主要产品电石、化肥、染料的产量均居中国重要地位,同时也为发展合成纤维、塑料、合成橡胶等有机化学工业提供了原料。

  ③电力工业。水力发电在电力生产结构中占有较大比例。丰满发电厂为目前东北大型水电站之一。此外有中朝合营的云峰发电厂。中、小型水电站和火电厂遍布各地,规模最大的火电厂是吉林热电厂,次为前郭县长山热电厂。松花江上游梯级开发的白山(一期工程)和红石电站已建成,白山电站(一期90万千瓦)已成为东北地区的最大水电站。

  ④冶金工业。过去仅有采矿,而无冶炼;采矿业又以有色金属为主,黑色金属较少。有色金属资源丰富,以铜、钼、铅、锌、金、钨、银等为主,也有多种稀有金属。桦甸夹皮沟金矿已开采160多年,此外还有二道甸子、珲春金矿,小西南岔金铜矿及汪清天宝山、浑江、集安铅锌矿,磐石镍矿,通化与临江铜矿等。钢铁工业原来仅在通化地区大栗子、七道沟有鞍钢附属的铁矿山。50年代后吉林铁合金厂和通化钢厂的先后建成,才使冶炼工业初具规模。 1990年全省铁合金年产量达27.46万吨。占中国的11%,居中国之首。通化钢厂是省内最大钢铁产地。

  ⑤能源工业。省内主要煤田有辽源、通化、舒兰、蛟河、营城等。20世纪70年代新建成扶余油田。全省原油产量居中国第8位。

  ⑥森林工业和造纸工业。具有全国意义的工业部门。所产木材仅次于黑龙江,占中国第2位;机械纸及纸板产量占中国第10位。规模最大的造纸厂有吉林、石岘、白城和开山屯化纤浆厂。

  ⑦食品工业。省内重要工业部门,其产值占各工业部门的第2位,以制糖、卷烟、酿酒和粮油加工为主,玉米加工工业大有发展前途。利用人参、鹿茸等名贵药材生产的烟、糖、酒畅销国内外。

  ⑧纺织工业。有化学纤维、棉、毛、麻、丝绢纺织、针织品工业和缝纫业等。

  工业分布:工业主要集中在长春市、吉林市。工业产值每年都在100亿元以上。其中,长春市是以汽车、铁路客车等运输机械工业为主的多种工业中心,机械工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其他主要工业部门依次是食品、纺织、建材和电子。吉林市是以化学工业为主体的多种工业结合的城市,其中化工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4以上,是中国著名的“化工城”。其他主要工业部门依次是电力、食品、机械、冶金、造纸、纺织等。四平市过去以制糖、榨油、面粉等食品工业比较重要,20世纪50年代以来机械工业(农机、农具制造等)发展迅速,并新建了化工、建材、纺织等中小型工业。辽源市工业以采煤和日用化工为主,通化市以冶金、食品和建材工业为主。

  

(责任编辑:pengr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