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祥云”见证戈壁新城崛起 记火炬传递青海站

  6月22日,在巍巍昆仑的映衬下,青海第一棒火炬手、“藏羚羊保护使者”、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高擎“祥云”火炬,从格尔木市盐湖广场出发,拉开了“祥云”青海行的序幕。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而来,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是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内地通向西藏的重要门户和大型“旱码头”。

  22日,“祥云”从盐湖广场传到大街,到处是身穿奥运T恤、挥舞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的迎接圣火的人群。

  10时许,最后一棒火炬手——青海盐湖工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小松,在呼啸的“加油”声中,点燃圣火盆。熊熊的火焰顿时点燃了观众的激情,“加油”的呼喊响遏行云。

  “做一名奥运火炬手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也是我们盐湖人的光荣,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我应该将柴达木盐湖人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来。”李小松激动地说。

  如今,已发展为一座戈壁新城的格尔木,不仅是我国最大的盐化工业和钾肥生产基地,而且被国家列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每年都会吸引数百亿元的投资。

  圣火圣湖神圣时刻

  6月23日,刚从抗震救灾一线凯旋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达嘎高擎圣火,开始了奥运火炬在“中国最美湖泊”青海湖站的传递。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藏语称“措温波”,是我国第一大内陆咸水湖,维系着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生态安全。从今年开始,我省正式启动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投资近16亿元,将在10年内最大程度恢复青海湖原生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6月23日,牧民万玛才旦和妻子一起来到湖边观看火炬传递,他说:“青海湖是我们藏族人心中的圣湖,奥运圣火能在这里传递,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在圣火传递现场,藏族群众将两千六百多条洁白的哈达连在一起,组成了一条长达6公里的哈达,高呼“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献上对北京奥运会最美好的祝愿。

  青海湖地区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同德县完科村党支部副书记德才加说:“青海湖是青藏高原璀璨的明珠,是我们心中的圣湖。我们相信,保护工程将给我们带来希望,青海湖将变得更加美丽。”

  夏都永远铭记这一时刻

  6月24日,第25届奥运会女子10公里竞走铜牌得主李春秀在西宁市新宁广场点燃圣火盆,至此,北京奥运火炬接力青海省传递全部结束。

  西宁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冲和军事重镇,素有“海藏咽喉”之称。

  在喜雨中,西宁市民用饱满的热情迎接圣火的到来。一路上,红旗飘扬、人头攒动,汉族、藏族、蒙古族、回族、土族、撒拉族等各民族群众,忘情地欢呼雀跃,加油声震天动地,抒写了各民族和睦相处的温暖和谐的画卷。

  奥运圣火不仅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传递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更传递着青海各族人民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心声。

  “祥云”火炬在青海传递过程中,624名火炬手高举圣火,将友谊、团结、和平的信息传遍大街小巷,青海各族人民群众与奥运火炬近距离接触,目睹了奥运圣火,感受着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欢乐与激情。

  这一刻,青海各族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这一刻,“祥云”也将会铭记青海人的热忱与各族人民团结、和谐、进步、发展的大美画卷……(编辑 贡布)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