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1995年中国体育大事记 体育法实行 男篮甲A联赛

  2月5日 全国男蓝甲A联赛正式开始,这是我国蓝球史上首次实行主客场赛制。8支队伍将在两个月零四天的时间内分别在8个城市进行14轮56场的比赛。

  2月10日 中国选手孙彩云在德国国际室内田径赛上先后以4米12、4米13和4米15破室内撑杆跳高世界纪录,这是当年1月27日以来,孙彩云连续五次打破此项世界纪录。

  2月18日 第17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在西班牙举行。中国队获得3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

  2月27日 国家体委发布《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暂行规定》。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会上重申中国对于兴奋剂“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一贯方针,并阐明了这样一个原则:即使查不出也不用,别人用我们也不用,宁可不拿金牌也不用。

  3月1日在北京举行反兴奋剂大会。以"加快体育产业化步伐,促进体育事业发展"为主题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

  3月1-4日 全国体委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讨论体育经济问题。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作了《加快体育产业化步伐,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报告。张发强副主任代表国家体委回顾体育产业发展的历程,并就发展体育产业的思路和要求做了全面的阐述。会议还讨论通过了1995-2010年《体育产业发展纲要》。

  3月2-6日 国际游泳联合会秘书长沃纳(瑞典)、副主席威尔斯(美国)、执委詹世昌(泰国)、医务代表卡麦隆(英国)一行4人来华了解、调查广岛亚运会期间我国7名游泳选手尿样呈阳性问题。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副主席袁伟民、刘吉等分别会见了国际游联代表团,就中国反对兴奋剂的立场、措施以及对亚运会期间兴奋剂检测的疑问等,坦诚地阐明了原则立场和观点。

  3月5-14日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政府工作报告》第四部分中指出:“体育工作要坚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的方针,把发展群众体育,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普遍增强国民体质作为重点。”这是全民健身计划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关于竞技体育,报告中特别强调:“严格体育队伍管理,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和竞技风尚,提高竞技运动水平。”

  3月9日 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在北京成立。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国务委员李铁映、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分别题词。荣毅仁的题词是:“振兴中华体育事业”,李铁映的题词是:“手牵手,长城长”,伍绍祖的题词提:“集腋成裘”。

  3月9-13日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英国伯明翰举行,中国选手陈露获女子单人滑冠军。这是中国首次获得花样滑冰世界金牌的纪录。

  3月27日 国家体委发布《对使用兴奋剂运动员的教练员处罚暂行办法》。

  3月 11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八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递交提案,要求给我国体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建立伤残保险和养老保险制度。

  5月1-14日 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天津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并受国际乒联主席邀请宣布世乒赛开幕。来自99个国家和地区的63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中国队获全部7枚金牌。

  5月2日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收到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梅罗德亲王的传真,祝贺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国际奥委会1995年复试。

  5月6日 国际军事理事会第五十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80个国家的137位代表参加。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为大会写来贺词。同日,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军事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及理事会其他执行委员。

  5月14-17日 应中国奥委会邀请,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率国际奥委会代表团访问北京。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萨马兰奇对中国提出的“全国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建议中国申办2004年奥运会,并邀请伍绍祖访问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

  5月15日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原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栗树彬、著名跳高运动员郑凤荣授予银质"奥林匹克勋章"。

  5月16日 中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双方就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期间、萨马兰奇对中国提出的"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

  5月17-21日 第4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瑞士洛桑举行,中国队战胜印尼队,首次夺得冠军。

  5月25日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6月14日 国际奥委会决定:授予徐才"奥林匹克勋章"。第1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湖南岳阳举行,14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中国队获得9枚金牌。

  6月14-18日 第1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湖南岳阳举行,14个国家和地区39支队伍参加比赛,中国队获9枚金牌。国务院副总理铁其琛、国务委员李铁映为大赛题词。17-18日召开了国际龙舟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1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刘吉、执行主席麦克·哈森(英国)、名誉主席路金栋出席会议。

  6月16日 国家体委下发《体育产业发展纲要》。

  6月20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为《新体育》创刊45周年题词。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胜不骄,败不馁”,李鹏同志的题词是:“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增强群众体魄”。

  6月22日 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

  6月28日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委制定的《全民健身计划纲缃》正式颁布实施。同日,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会上讲话并题词:“为增强全国人民的体魄而奋斗”。《中国体育报》发表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论。

  7月6日 国家体委发布《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及实施方案》。

  8月10-16日 ’95国家体委体育科技进步奖评审会在宁夏召开,40余人参加。对申报的111项成果进行评审,提出了获奖项目推荐名单。

  8月17日 国际武术联合会代表大会和执委会会议在美国巴尔的摩举行,伍绍祖当选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

  8月19-22日 第3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美国巴尔的摩举行,56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加,中国队获10枚金牌、1枚银牌。赛前,于17-18日召开了国际武术联合会代表大会和执委会会议。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出席并当选为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

  8月25-29日 第三届中、日、韩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在河北唐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梦华,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出席了开幕式。

  8月26日 以"团结、奋进、文明、求实"为宗旨的全国第6届中学生运动会在武汉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江泽民为大会题词:"发展学生体育事业,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8月29日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当天,国家主席江泽民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自1995年10月1日起实行。《体育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体育部门的基本法,这部法律阐释了国家发展体育事业的基本态度;提出了体育工作的方针、任务、基本原则和重大措施;确立了群众体育的基础地位;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体育性质部门、社会各行业系统、企业事业组织、群众性体育团体和公民个人在参与体育活动和发展体育事业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中国体育进入法制化轨道。

  8月31日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妇女与体育”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怀柔召开,100余人出席。会议由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吕圣荣(中国)主持。国际奥委会代表团团长、国际奥委会执委阿尼达·德弗郎茨在会上回顾了奥林匹克运动妇女体育发展的历史,呼吁各国奥委会采取措施,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妇女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并在体育运动中保护妇女的权益。

  9月4日 国家体委发布《赛外兴奋剂检测若干规定》。

  9月6-16日 第1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罗马举行,9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中国队获13枚金牌、21枚银牌和15枚铜牌。

  9月12日 江泽民总书记为第3届全国城市运动会题词:“发展城市体育事业,提高中华民族素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4次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修改了学会章程,选举了第4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当选理事长。

  10月12-15日 第3届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在天津举办,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大会题词。博览会期间召开了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第二次会议。

  10月20-24日 第2届世界太极拳修炼大会在北京举行。31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地700多名修炼者参加学术交流和修炼活动。

  10月22-30日 第3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南京举行。49个代表团组织参赛,进入决赛的运动员为3344人,共产生218枚金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荣毅仁、李铁映等分别为本届运动会题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本届运动会题词:"发展城市体育事业,提高中华民族素质"。

  11月3-5日 全国体育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召开,与会者58人。会议讨论、修改了《关于全面贯彻科教兴国,加速体育科技进步的意见(讨论稿)》。

  11月5-12日 第5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为民运会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发展民族体育运动,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李鹏的题词是:“发展民族体育运动,建设伟大祖国”,乔石的题词是:“发展民族体育运动,建设锦绣中华”,李瑞环的题词是:“展民族体育风采,促团结文明进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及有关领导伍绍祖、戴光录等出席了开幕式。本届民运会设竞赛和表演两大类共145个项目。

  12月1-15日 全国首届全民健身论文报告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与会者60余人。

  12月5-8日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和执行局会议在塞浦路斯举行,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乒联副主席徐寅生出席并被确认为国际乒联主席

  12月10日 国家体委印发《关于我国体育运动项目统计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金牌)的管理办法》。

  12月25-27日 全国反兴奋剂工作大会在北京召开,90余人参加。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说,反兴奋剂工作不仅是体育战线上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且是一场政治斗争。他强调,要把反兴奋剂的工作落实到教育、法制和科学的基础上。

  12月26日 为纪念毛泽东102周年诞奈,人民体育出版社再版毛泽东早年著作《体育之研究》;国家体委举行座谈会并发出了关于学习《体育之研究》的通知。

  12月29日 国家体委、国家教委联合表彰奖励100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并授予先进称号。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